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更年期易出现多种病 患者三餐如何饮食

2016-03-10 08: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期。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只是衰老的开始。从50岁左右卵巢功能彻底衰退、出现绝经开始,再历经10到15年,更多疾病问题会降临到大部分女性身上。

  更年期易出现哪些病

  绝经10—15年后,女性患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1.骨质疏松:绝经后第一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率可达22%,绝经满5年发生率可达45%。

  2.糖尿病:没有家族史的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饮食不规律使得体重增加,最终增加胰岛素抵抗,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本身有遗传史、高血压、高脂血症、体型偏胖的女性,更年期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且难以控制。

  3.心脑血管疾病:由于雌激素的缺乏,绝经后妇女的心血管病发病率比未绝经同年龄段的女性高2—6倍。

  4.妇科疾病: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如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病会在更年期及其后出现,另有约30%的更年期女性会发生阴道炎。

  更年期试试三餐饮食策略

  1、早餐:远离“高GI”碳水化合物

  让你充满活力的早餐:富含纤维的全麦类食物,并搭配质量好的蛋白质类食物,例如牛奶、蛋类,淀粉和蛋白质的摄取比例最好是1:1,以及几片黄瓜或西红柿,配上1杯牛奶或果汁。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能持续提供充沛活力。

  2、中餐:控制淀粉类食物摄入量

  同时应该多吃些蔬菜水果:午餐中的淀粉类食物不要吃太多,还应该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有助于分解早餐所剩余的糖类及氨基酸,从而提供能量。一个小窍门是:吃点大蒜或者洋葱,就能提神。因为其所含硫化丙烯,具有清醒提神的功效。辣椒也能让交感神经兴奋,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3、晚餐:愈简单愈好

  晚餐千万不要吃太多,因为一顿丰盛、油腻的晚餐会延长消化时间,导致夜里依然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还需要特别避开的食物: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酒精,会让睡眠状况很难进入深睡期;产气食物,如豆类、洋葱等,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还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胃灼热及消化不良等,干扰睡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更年期应如何调理?妇女更年期的生活禁忌

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者稍感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详细>>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更年期主要有2大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所谓更年,就是意味着女性即将结束伴随了几十年的月经,女性的月经从10几岁开始会一直持续数十年,一般都在30年左右,然后会进入绝经期,也就……详细>>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妇女调理做好4件事

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女性将在生理上、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了使更年期女性更好地度过这个阶段,安然享受晚年生活,大家一定要关注怎样能……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