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小心胃药伤人 给3类人群支招养胃的方法

2016-03-13 10:17:06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胃痛时,选合适的胃药能及时缓解症状,但长期用可能出现副作用,易被忽视或误当成其他疾病。了解这些药物可能带来的问题,有利于早期预防。

  小心胃药“暗箭”伤人

  胃黏膜保护剂:服后1~2小时后多喝水。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等服用后可在胃壁上形成保护膜,减轻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但也会减弱胃肠蠕动,可能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变干变硬,引起或加重便秘。胃黏膜保护剂宜饭前1小时服用,用适量水送服药物即可,服后当时不宜多喝水,以免破坏药物在胃壁形成的保护膜,1~2小时后可适当多喝水,预防便秘的发生。

  抗酸药:少吃淀粉多的食物防胃胀。碳酸钙、碳酸氢钠等抗酸药服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碳,导致胃肠胀气,因此在服用期间应注意少吃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土豆、芋头、山药等,以免加重胃胀。长期用抗酸药还可能造成胃酸反弹性增加,引起胃部不适,如果症状较重,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

  拉唑类:定期检查骨和肾。奥美拉唑等抑酸药能抑制胃酸分泌,但长期服用时,需要注意其对肾脏和骨骼的影响。加拿大多伦多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一项针对29万人的研究发现,长期服这类药的老年患者,因肾功能衰竭住院的风险更高。在临床上,这类风险较易被忽视,建议老人遵医嘱按治疗所需的最低剂量和最短时间服用,并定期到医院复查肾功能。

  支招养胃的方法

  ●嗜辣族

  特征:在餐桌上无辣不欢,胃肯定受不了,尤其是本身就有胃病的人。

  支招: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爱吃辣,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不利疾病康复,建议胃部没问题了再吃,而且每次都少量吃。

  ●加班族

  特征:经常加班到凌晨,晚餐不能按时吃、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长期休息饮食不规律。

  支招:一是要尽量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二是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饿时吃一点。

  ●不吃早餐族

  特征:起得晚或起床后匆忙上班,舍弃吃早餐,有的是不习惯吃早餐,也从来不吃早餐。

  支招:早餐一定要吃,否则胃分泌的胃酸等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长期不吃早餐也易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早餐不但要吃,还尽量吃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胃药服用 胃药

小心胃药“暗箭”伤人 吃胃药四大错误时刻

胃胀、胃痛时,选合适的胃药能及时缓解症状,但长期用可能出现副作用,易被忽视或误当成其他疾病。了解这些药物可能带来的问题,有利于早期预防……详细>>

胃痛怎么办?吃胃药小心4大错误时刻

胃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毛病,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人们的生活饮食混乱、不规律导致的。那么胃痛了该怎么办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胃痛的药膳,自己……详细>>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详细>>

如何养胃 7款养胃药膳推荐

花胶用水泡半天,切成细丝,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约50分钟,再加鲜鱼腥草滚10分钟即可,调味后食花胶饮烫。详细>>

中医话蔬菜里的“养胃药”

俗话说“三分吃药,七分调养”。食疗是最好的调养方法。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很多蔬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食用得当可治病防病。下面说说蔬菜里的……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