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2016-04-15 13:35:5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大,适应能力下降,在生命中的确有一些应该提防的危险期。但七十三、八十四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其实,70~79岁才是影响老年人长寿的危险阶段。专家发现,在70~7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平均有两次健康问题。令人惊讶的是,80~8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的健康状况却与60~69岁年龄段的人一样稳定。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升高而线性地减弱的。70~79岁是一个危险期,这段时期各种器官衰退较快,是各种老年病的多发时段,常易出现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进入80岁以后,这些疾病就会出现下降趋势,精神和机体的健康有可能恢复到60~69岁年龄段那样的水平。因而,70~79岁这一年龄阶段被称为危险年龄段。老年人欲获高寿,70~79岁这10年的保健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提醒,老年人在70~79岁时,更要注意生活规律化,多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过于疲劳,戒烟少酒,以食用高蛋白、多维生素、少脂肪为原则,定期测血压、血糖、血脂等。

  想长寿多食3种常见蔬菜

  长寿菜之一:含碘冠军———海带

  海带为大叶藻植物大叶藻的全体,又名海草、昆布等,生活在海水中,柔韧而长如带子,故得其名。海带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被誉为“海上蔬菜”、“长寿菜”、“含碘冠军”。

  医学研究发现,海带中的钙具有防止血液酸化作用,而血液酸化正是导致癌变的因素之一。海带中的有机碘有类激素样作用,能提高人体内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能促进胰岛素及肾上腺素质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进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脂肪、肌肉组织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发挥其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钾,钾有平衡钠摄入过多的作用,并有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因此能防治高血压。

  长寿菜之二:氨基酸皇后———香菇

  历史传说:“烧香菇”又名“长寿菜”,原是明代宫廷名菜,后流传于民间。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素有“蘑菇皇后”之称。它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含有7种。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质13克,还含有其它各种营养成分。

  长寿菜之三:天然保健品———蕨菜

  历史传说:蕨菜又称长寿菜,也有称为龙爪、龙头草等,它是野生植物,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称,产自深山,全国均有分布,东北、西北、内蒙古较多。蕨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秘诀 长寿方法 长寿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中医解读4种长寿方法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告诉你5个长寿秘密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详细>>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最易被忽视4个早亡原因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早亡存在多种原因,吸烟、酗酒、吃盐过多、高血压等因素早为人知,并引起足够重视。但下面刊出4个易被忽视的早亡原因,更应该值得关注。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