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2016-03-13 01:04:0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会月经不调。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没有疾病困扰的肥胖女性也可能出现月经不调,此类情况的发生多数是由于饮食无节制所致。肥胖的女性,大都是爱吃甜食、油腻食物,又不爱运动的,长期的热量堆积使她们身上脂肪分布过多,体重增加。而最明显的是脂肪代谢和糖代谢出现障碍,进而性激素的分泌受到影响,使得月经周期异常。

此外,肥胖引起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和激素的失衡,有可能会引起孕妇肥胖者产生妊娠中毒甚至难产,更会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

导致肥胖的脂肪中,有一种物质是可以转换成雌激素的。越是肥胖的人,体内雌性激素就越多。而雌激素的增加,就会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减少。而促性腺激素正是卵巢内卵泡发育的作用物质,当激素分泌减少,卵泡不能正常的排卵,经期就会延迟了。

对于女性来说,正常的例假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准。所以,为了健康,减肥势在必行。相信没有哪个女人是不爱美的,只是由于减肥方法的不当,减肥显得困难重重。

月经期间饮食特别提醒

1、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要防止缺铁,荤素搭配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原因 月经不调调理 月经不调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8大症状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了解月经不调的症状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月经不调,才好及时找方法来调理预防。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不吃早餐易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5大原因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也同样值得大众关注。随着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强度并存,使得大多数人的早餐质量逐渐下降……详细>>

月经不正常?4款药膳调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