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惊蛰时节养生攻略 专家:养肝护脾少吃酸

2016-03-05 05:32:55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主任医师

3月5日迎来今年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蛰时节,日照时长增加,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出现春雷。惊蛰到来也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是桃花红、梨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所有冬眠的动物都开始苏醒活动,一片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景象。惊蛰到来该如何养生?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惊蛰时节养生也要随着自然界物候现象进行调整,尤其重视养肝。

专家支招:惊蛰节气养肝护脾少吃酸

惊蛰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荠菜等,但此时正值仲春,肝气正旺,易伤脾,故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具体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池晓玲医师为我们介绍了几个食疗方:

1、山药玉米粉粥:

山药粉15g,粳米100g,玉米粉15g,将粳米淘洗干净,下锅煮粥,同时把玉米粉、山药粉用冷水溶和,待粥将成时,调入山药、玉米粉,再略煮即成,有健脾补气的功效。

2、山药扁豆饭

山药200g,扁豆50g,陈皮3g,大枣500g,将山药用清水洗净,去皮切成薄片,再将大枣去核切碎,与扁豆、陈皮混匀后放入碗中,如常法蒸熟即成,有健脾和胃的功效。

3、菠菜猪肝汤

猪肝150g,菠菜50g,鲜蘑菇50g,水发木耳25g,蒜茸、姜片、调料各适量。炉火烹调,待油烧至五成熟时,爆香姜片、蒜茸。投入蘑菇、木耳,加适量水煮沸,入猪肝并搅和,调味。倾入菠菜煮沸,淋上麻油即成。有养肝健脾的功效。

惊蛰时节 运动可练“回春操”

惊蛰到意味着万物复苏,人体从寒冷的冬季舒缓过来,运动需循序渐进,不宜太过剧烈。不妨练练甩手、扭腰、后倾三种动作,具有行气活血,壮阳益气之功,是最为简单易学的回春操,适合老年或体弱男子锻炼。

1、甩手:其方法是先将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上身尽可能放松,下身则必须用力,然后使用腕力,将手掌轻轻地张开,再将手臂以三成的力量伸到正前方,以七成的力量伸到后方。甩手运动可促使气血流通,使身体变得轻盈,增强体力。初练时每天可做三次,每次各做100次,以后可逐渐增加次数。

2、扭腰:先将两脚张开与肩同宽,上半身尽可能放松,使身体保持自然状态,然后将腰部往后倾斜到最大限度,此时脚不要移动,做头部转向后边看似的动作,转至不能扭转的程度为止,然后再返回正面,接着再朝相反的方向、以同样的方法反复转动。扭动身体时同时摆动手臂。扭腰运动能增强脾胃功能,又能宽胸理气,强肾壮腰,并有减肥之效。

3、后倾:两手重叠放在背后,将上半身往后倾斜到最大限度,再恢复至原状。这种体操能刺激督脉,激发人体阳气,增强机体活力,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而达回春之效。

惊蛰气温回升快 需防感冒

惊蛰节气后气温回升较快,但北方尚有冷空气,使得早晚温差较大。这样的气候稍有不慎极容易诱发感冒,须知感冒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感染。此外,惊蛰后气温趋暖,也给微生物的繁殖带来条件,各种传染病开始流行。所以,应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惊蛰节气少吃酸

惊蛰时节,春光明媚,万象更新。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并渐有春雷出现,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并出土活动。雨水渐多,是春……详细>>

惊蛰节气养生需注意护肝健脾

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开始频繁,冷空气尚显余威,有时还会长驱直入;暖空气与时俱进,势力渐强。南方阴雨开始增多,北方干燥多风。有谚语说……详细>>

惊蛰养生重在护肝健脾 谨记惊蛰养生四要点

春属木,入味为酸,对应五脏为肝,顺应自然界生长生发之规律,春季容易肝风、肝火妄动,易引起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病。详细>>

惊蛰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节气养生3方面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详细>>

惊蛰节气各地饮食习俗不同

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