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抽搐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抽动症儿童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痉病下肢不宁综合征

趁着春天多补钙 强骨补钙吃什么

2016-02-29 00: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个小时。”他母亲说。连着喝了半个多月,抽搐的次数是有所减少,但是不是骨头汤的作用,小张也不知道。不过,他却胖了五六斤,“周围的人都说我长好了。”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专家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或炖多长的时间,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

  吃什么强身健骨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友情提醒: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儿童补钙吃什么 补钙食谱来支招

你们知道吗?自宝宝断奶后开始食用辅食,都需经常食用天然的补钙食物哦!一日三餐,家长最好多做一些补钙食物来帮助宝宝的骨骼健康发育。如果孩……详细>>

宝宝要吃什么补钙?补钙要从娃娃抓起

补钙要从娃娃抓起,只有在适合的时机为宝宝补钙,才能更好地帮助宝宝成长,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呢?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健康成长?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如何科学补钙强骨?补钙要吃对5大"钙源"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