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儿童也会有口臭?四款粥将祛除口气进行到底

2016-03-02 01:59:21      家庭医生在线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难道宝宝哪里不舒服了吗?的确,身体健康、口腔清洁的宝宝很少有口臭。口臭不代表某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因此要消除口臭困扰,首先要找到原因所在。

  口臭有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之分

  正常状态

  宝宝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口臭。生理性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不好,如吃奶后不及时潄口,遗留在口腔内的乳汁发酵,产生臭味。

  口腔干燥是另外一个原因。宝宝每天分泌将近1升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抗体和各种酶,能将细菌冲洗和杀掉。如果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干燥,自洁功能降低,也会发生口臭。

  异常情况

  排除以上正常情况的口臭,宝宝就该去看医生了。病理性口臭的原因更多,如龋齿、牙龈炎、牙结石、牙周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扁桃体炎、咽炎、萎缩性鼻炎、化脓性副鼻窦炎等耳鼻喉科疾病;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消化性溃疡、幽门梗阻等消化道疾病。

  祛除口臭的4款养生粥:

  藿香粥

  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洗净,放铝锅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有散暑气、避恶气的作用。

  薄荷粥

  鲜薄荷叶30克,粳米50克。将鲜薄荷叶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一二沸即可食用。具有利咽喉、令人口香作用。

  荔枝粥

  干荔枝5~7枚,粳米或糯米50克。将干荔枝、粳米同入锅加水适量煮为稀粥。晚餐食用,连吃3~5日。具有温阳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适用于口臭、老人五更泻等。素体阴虚火旺的老年人忌食。

  生芦根粥

  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将生芦根洗净,加水煮取药汁待用;再将粳米淘净入锅熬至粥八成熟,倾入药汁熬至米烂熟即可食用。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热、除烦、辟秽除臭的作用。此粥不宜过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口臭 口臭预防 口臭

四款养生粥 将祛除口臭进行到底

口臭的发生使我们不敢与人亲近,给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太多的尴尬,受欢迎度直线下降,专家介绍,口臭有时是由消化道或呼吸道的疾病引起的,单靠……详细>>

儿童也会有口臭?7招轻松预防小儿口臭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难道宝宝哪里不舒服了吗?的确,身体健康、口腔清洁的宝宝很少有……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冬季祛除口臭有偏方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不……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冬季祛除口臭有窍门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详细>>

冬季祛除口臭有窍门

冬天饮食,很多人都爱火锅,炒菜上桌很快就冷,不如火锅边涮边吃,热呼呼的暖胃暖身,加点辣椒还很开胃。但是,吃火锅时难免会加些姜蒜来进行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