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蘑菇不为人知四功效:平菇降脂草菇解毒

2016-02-29 01:02: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蘑菇的营养价值逐渐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重视,世界范围内持续掀起一阵阵吃蘑菇的热潮。“一荤一素一菇”是营养界公认的饮食绝配,这“一菇”指的就是蘑菇。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蘑菇不为人知四功效

  1、鲜味

  蘑菇具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当它们与别的食物一起混合烹饪时,风味极佳,是很好的“美味补给”。

  2、维生素D

  其他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维生素D,蘑菇是个例外。并且,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有利于骨骼健康。

  3、抗氧化

  蘑菇的抗氧化能力可以与一些色泽鲜艳的蔬菜媲美,比如西葫芦、胡萝卜、花椰菜、红辣椒。

  4、替代主食

  数据显示:如果人们每餐用100克蘑菇代替炒饭之类的主食,并且坚持一年,就算饮食结构不做任何变动,可以少摄入1.8万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两公斤脂肪。要知道,减去两公斤体重不难,但要减掉两公斤脂肪,可能需要你在健身房苦练几个月。

  具体来说,几种菇类食物功效:

  平菇降脂,手撕更入味

  平菇含有抗肿瘤细胞的多糖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其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胆固醇,消化、吸收脂类物质。此外,平菇还能治疗植物神经紊乱,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辅助治疗效果。

  挑选平菇要注意菌盖形态,新鲜平菇的菌盖边缘向内包裹,边缘齐整,没有开裂。此外,挑选时还要注意菌盖的大小,菌盖太大并不好,小一点的更鲜嫩好吃,直径以5厘米左右为最佳。

  平菇可以和蔬菜、肉类甚至鸡蛋一起烹炒,还可用来做汤。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适大小,这样口感好且更有利于蘑菇鲜味的释放。

  草菇解毒,适合大火爆炒

  所有蘑菇中,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另外,它还有解毒作用,能与进入人体的铅、砷等重金属结合,随小便排出。

  选草菇要看两方面。颜色上,草菇有褐色和白色两种,不管是哪种,表面都不能发黄;形态上,以螺旋形、硬质、菇体完整、不开伞、无霉烂、无破裂的为佳。

  草菇最好爆炒,时间还要短一些,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入锅前,可先在草菇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蘑菇饮食注意 蘑菇功效 蘑菇

蘑菇不为人知四功效 吃蘑菇的几点注意事项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详细>>

蘑菇不为人知的五大好处(图)

寒冬来临,气温低下,日短夜长,人体活动相对减少,食欲增加。在我们用饮食增加热量抵御寒冷之余。也不要仅仅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忽视了对身体的……详细>>

蘑菇能解毒!美国公布蘑菇7大神奇功效

近年来,蘑菇的营养价值逐渐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重视,世界范围内持续掀起一阵阵吃蘑菇的热潮。美国人把蘑菇誉为“上帝的食物”;日本人认为蘑菇……详细>>

怎样辨别有毒蘑菇 学会挑出最新鲜的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而且经常……详细>>

香蕉不为人知的功效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