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鸡蛋怎么吃才营养?小心3个吃鸡蛋的错误吃法

2016-02-29 01:58:35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

  那么鸡蛋有哪些做法,怎么做又更营养呢?

  煮鸡蛋:鸡蛋应该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大约为1小时30分钟。而煮沸时间超过10分钟的鸡蛋,蛋白质结构再次变得紧密,要想在人体内完成基本消化需要3小时15分。

  蒸鸡蛋羹:不要在混合之初放入油或盐,这样易使蛋胶质受到破坏,蒸出来的鸡蛋羹粗硬;搅匀蛋液后再加入调料,略搅几下保证空气混匀就入蒸锅,这样出锅时的鸡蛋羹将会很松软。

  摊鸡蛋和炒鸡蛋:最好用中火,忌用大火,否则会损失大量营养。因为温度过高时,鸡蛋蛋白质中的半胱氨酸链上的硫氢基团被氧化,导致相邻分子之间形成共价键,通过交叉连接把链状分子编织成网络,从而使鸡蛋变硬。尤其是颜色深,炸得焦脆的鸡蛋,还有可能产生3,4-苯并吡这种致癌物。但是火太小了也不行,因为时间需要相对较长,水分丢失较多,摊出的鸡蛋发干,会影响质感。

  尽量避免以下误区

  错误吃法1:鸡蛋+豆浆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也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其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错误吃法2:煎荷包蛋和茶叶蛋

  煎鸡蛋时,边缘会被烤焦,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学物质。此外,茶叶蛋也应少吃,因为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正确吃法: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可见,煮鸡蛋是最佳吃法。

  鸡蛋大家当然会吃,可是误区不少。比如,有些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得最佳营养,其实生的鸡蛋中的蛋白质难以被人体吸收。鸡蛋的吃法有很多种,但不正确的吃法对我们的健康有着不良影响,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以下误区。

  错误吃法3:鸡蛋+糖

  很多鸡蛋食谱里都离不开一种调味料:糖。比如蛋糕、双皮奶、鲜奶炖蛋、腐竹鸡蛋汤水、番茄炒蛋……其实,鸡蛋与糖一起烹饪,二者之间会因高温作用生成一种叫糖基赖氨酸的物质,破坏了鸡蛋中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成分。值得注意的是,糖基赖氨酸有凝血作用,进入人体后会造成危害。

  正确吃法:如需在鸡蛋中加糖,尽可能等稍凉后放入搅拌,味道不减。

  正确吃法:鸡蛋富含蛋白质,是人体补充蛋白质很好的来源,但它是属于动物性蛋白质,根据蛋白质互补原理应该和植物性蛋白质搭配,如:大豆,木耳,菌菇类等富含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一起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鸡蛋

3个错误的吃法 让鸡蛋瞬间变成毒品

鸡蛋大家当然会吃,可是误区不少。比如,有些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得最佳营养,其实生的鸡蛋中的蛋白质难以被人体吸收。鸡蛋的吃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鸡蛋怎么吃才营养?鸡蛋水煮最营养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详细>>

小心!四大食物跟鸡蛋同吃当心早死

鸡蛋不可以跟味精一起煮,相信很多主妇都已经知晓。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鸡蛋跟一下四种食物也不能一起吃!快来看看吧!详细>>

4种鸡蛋不能吃 3种吃法鸡蛋变毒药

鸡蛋中含有多种营养详细>>

5个错误吃法鸡蛋变毒品:隔夜吃过量吃

鸡蛋是天然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但是你知道吗?用错误的方法吃鸡蛋,这么好的营养品就会变成毒品!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