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上班带饭3大秘籍 推荐两款经济午餐

2016-03-04 09:00:05      家庭医生在线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中午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为了能节省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外卖,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自己带饭,因为自己带的饭比外卖更加卫生,自己吃着也放心。可是自己带饭的话,饭菜通常都是早上就已经煮好了的,怎样才能让饭菜不变质,营养成分不流失,自己吃起来更健康呢?

  上班带饭注意事项

  1、烹饪方法: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而油炸和爆炒出来的菜肴显然不适合微波炉加热后食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像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

  2、菜式:适宜“带饭”: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卷心菜、大豆、大白菜、腌肉、腊肉、咸鱼和熏鸭、嫩芸豆、萝卜、红薯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不宜带含油脂高的食品。回锅肉、糖醋排骨、肉饼、炒饭等最好别带,因为它们含油脂太高了,相对低油脂食品,这些东西更容易变质不容易保鲜。

  3、饭盒:一定要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这样的饭盒会注明“微波炉适用”的字样。

  4、加热方法: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一般情况下,微波炉加热盒饭时间控制在两分钟左右。如果饭菜没热透,放入微波炉后再稍稍转两圈即可。

  两款经济午餐推荐

  杂粮米饭

  材料:大米适量,黑米、糙米、小米、高粱米、黑豆少许,紫薯一个。

  做法:

  1.将几种杂粮豆洗净,用水浸泡2-3个小时。如果白天上班时间不合适,可以在早上把米豆泡上,放入冰箱,晚上回来直接煮饭;

  2.杂粮豆浸泡够时间后,将大米洗净也加水浸泡30分钟,同时将紫薯削去外皮,切成小块;

  3.将泡好的大米和杂粮豆、紫薯块混合倒入电饭锅中,倒入泡豆的水,煮饭。电饭锅跳至保温档后,要多焖一会;

  4.煮好的杂粮饭,因为有黑米和黑豆,所以颜色是紫色的,紫薯沉到米饭下面了。

  番茄炒蛋

  材料:鸡蛋一个,番茄一个,食盐少许,小葱5克,猪油半勺。

  做法:

  1.鸡蛋打散,番茄去皮切成丁;

  2.锅内放少许猪油;

  3.油化,放鸡蛋液;

  4.鸡蛋炒香,放入番茄丁,翻炒,加葱花,关火,加盐调味。

  烹饪方法:

  1、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而油炸和爆炒出来的菜肴显然不适合微波炉加热后食用。

  2、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像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白领健康 午餐

上班带饭3大秘籍 推荐两款经济午餐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中午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为了能节省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外卖,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自己带饭,因为自己带的……详细>>

带饭族自备健康午餐指南 两款经济午餐推荐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中午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为了能节省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外卖,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自己带饭,因为自己带……详细>>

上班带饭那些事:带饭族自备健康午餐指南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中午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为了能节省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外卖,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自己带饭,因为自己带的……详细>>

上班带饭那些事:3大秘籍和4大注意事项

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多的放弃在外就餐,而是带着盒饭消磨午餐时光。当然这一方面可以保证午餐的干净卫生,另一方面也可以秀秀自己的厨艺,何乐而不……详细>>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选择健康午餐两注意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记者在调查……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