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早晨两恶习折寿20岁 养生5大黄金原则保长寿

2016-02-28 01:01:57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体健康的呢?

  早晨2个坏毛病让你折寿20岁

  1、对床依恋不舍

  恋床是很多人都有的小毛病,尤其是上班族,平时工作繁忙,早上及时起床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那么恋床仅仅是一个小的生活习惯吗?诚然,充足的睡眠可解除疲劳、恢复精力。但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多睡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所以有的人早上一有机会就赖在床上不起来,使睡眠时间大大超过需要。这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此以往,会有损身体健康。

  而且,经过一个晚上,腹中空空,已出现明显得饥饿感,这时如恋床不起,势必打乱肠胃活动规律,时间一长,胃肠粘膜将遭到损害,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必须注意睡眠时间的合理性,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醒来后立即起身小便

  早晨一觉醒来,经过一整夜之后,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可是这种一起身就立即小便的行为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其实,醒来立即小便使得膀胱排空,这个时候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的现象。

  养生5大黄金原则保长寿

  “顺”:养生跟着季节走。古人认为,人身体的变化与四季轮回是一致的,因此饮食起居、衣食住行必须与季节相适宜。《黄帝内经》说:“顺天时地利。”这里的“时”,指的是四时阴阳,具体说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四季的养生要符合生、长、收、藏的特点。春天万物生发,要养肝、养阳;夏天是生长时节、主养心,晚睡早起,少发怒,该出汗就得出汗;仲夏季节又热又湿,要注意养脾、化湿;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要养肺、养阴,早卧早起,情绪须安宁,否则会伤肺;冬天讲究养藏、养肾、养阴,要多晒太阳,早睡晚起。

  “静”:让心安静下来。现代人喜欢生活得热热闹闹,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生怕孤独和寂寞。其实,这种浮躁的生活对健康极为不利。《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人安静下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特别是“气”的消耗,做到身体“节能”,这样才能预防疾病、益寿延年。大家不妨把生活节奏放慢,采取静坐、闭目养神的方式来静养身、慢养心。

  “修”:修身行善烦恼少。《易经》里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其实就是平时积德行善、豁达大度的人,往往能和这个世界和谐相处,能减少很多烦恼,心情愉悦。可见,修身养性,宽以待人,淡泊名利,对别人好,自己收获的将是健康、快乐和长寿。

  “调”:多做深长呼吸。人难免会遭遇营养失衡、过度劳累、病邪袭来等诸多不良因素,这时候就要用到“调”字了。《黄帝内经》说,应该根据四季的变化调养精神意志,调养七情六欲。其中还强调了呼吸的调节,即“调息”,练习呼吸吐纳。建议大家平时多做深长、缓慢、均匀的呼吸。可以练习“丹田息”,鼻子吸气后,通过意念把气送到下丹田气海的位置,即在肚脐下1.5寸。然后再把气慢慢呼出来。练习“丹田吸”的同时,吞咽唾沫,配合调津,保健效果更好。

  “固”:固精、固气、固神。养生很重要的一点是“固”,包括固精、固气、固神三个方面。

  固精,就是要保护肾气,最重要的是节欲。此外还可吃养肾精的食物,包括各种肉类,以牛肉最好,还可吃山药、黄精、枸杞。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 长寿秘诀 长寿

早晨5恶习让你折寿20岁 推荐孙思邈长寿秘诀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详细>>

腰围决定寿命长短 养生5大黄金原则保长寿

长寿百岁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但如何才能长寿呢?其实只要摆脱生活坏习惯,懂得养生保健,长寿也不是难事。详细>>

美国公布7大折寿恶习 长寿有套黄金法则

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十分正常且无害的事,却可能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日积月累不断地吞噬着人的预期寿命。下面总结了“导致折寿的7大惊人发现”……详细>>

早晨3个坏毛病让你折寿20岁 长寿有套黄金法则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体……详细>>

美国公布7大折寿恶习 推荐孙思邈的长寿秘诀

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十分正常且无害的事,却可能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日积月累不断地吞噬着人的预期寿命。下面总结了“导致折寿的7大惊人发现”,……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