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早春乍暖还寒 准妈妈安胎要保暖3部位

2016-03-01 09:43: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初春时节,都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这样的天气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各种疾病,那么准妈妈们该如何健康的度过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呢?

  早春准妈妈安胎要三暖

  暖脖颈 颈椎受寒肢体麻

  很多孕妇由于害怕睡觉翻身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即使再累,也会固定一种姿势睡觉,这样一来会使颈背部肌肉、颈椎韧带处于紧绷状态,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颈椎病。此外,随着子宫快速长大,孕妇整个人的重心会往前移,孕妇站着的时候,头部会自然保持一种微微前倾的姿势,这种姿势不利于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肩膀附近的肌肉劳损,加速颈椎病的病变。天气寒冷的季节,孕妇容易忽视颈部保暖,然而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颈部肌肉受急慢性损伤时,可能导致颈椎关节出现微小移位,从而产生头晕、肢体麻木等症状,如果天气寒冷,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循环缓慢,可能导致局部发生肿胀,颈部肌肉损伤,引起颈椎病的发生。因此,天冷的时候孕妇注意颈部保暖,是非常重要的。

  暖肚脐 “神阙”常暖经络安

  肚脐被中医称为“神阙”,这个穴位与人体十二经脉相连、五脏六腑相通,是心肾交通的“门户”。神阙穴是任脉的要穴,而任脉总领人一身阴经,有妊养胎儿和向四周及全身输布气血的功能。神阙为任脉所生,而任脉与督脉、冲脉同出胞中,为一源三歧,具有总领诸气血的作用。因此脐与诸经百脉相通,如果孕妇的肚脐受寒不但影响胎儿的孕育,还会影响全身经络。

  暖下肢 预防抽筋莫等闲

  很多孕妇到了冬春季节虽然上半身穿得比较多,但是下肢却穿得相对单薄,也许是为了追求美感,但是健康问题也会逐渐显现!中医认为,“寒主收引”,“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当人体气血不足受寒时,不能温润肢体、推动血脉,就容易发生下肢抽筋和疼痛,对于孕妇而言,往往只想到了缺钙引起的腿抽筋却忽略了受寒引起的腿抽筋,这是需要注意的,所以下肢的保暖对孕妇来说也很重要。

  乍暖还寒吃什么保暖

  1、温性食物。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西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2、产热食物。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3、含蛋氨酸食物。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 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对于老人来说,不妨多吃点猪血。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易吸收,适合消化功 能减退的老人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胎养生 春季养生 初春养生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 准妈妈安胎要三暖

每到初春时节,都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这样的天气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各种疾病,那么准妈妈们该如何健康的度过乍暖还……详细>>

早春乍暖还寒 3大食物助你保暖

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是早春还是有点寒的。因为早春乍暖还寒,所以我们要注意保暖,提防冷空气的到来,因为气温的不断转换,人们就很容易得病……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 别忘“捂一捂”五部位

进入春三月,随着天气的回暖,不少爱美MM和体热男士都纷纷换上单薄的衣服,然而不少人却因乍暖还寒的天气患上了感冒。古人常说“春捂秋冻”是有……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怎样判断是否“捂”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这时候老人不宜过早的脱掉冬装换春装,以防疾病来侵,所以建议老人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