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当心3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2016-03-08 02:59: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

  以下3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1、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最适合的下酒菜

  最佳下酒菜之一:青椒炒猪肝

  酒精要在肝脏中分解,而在分解代谢过程中需要多种维生素共同参与。猪肝、鸭肝等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远远超过奶、蛋、肉、鱼等食品,同时,还含有维生素B2和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加速酒精分解。

  有人担心动物肝脏的胆固醇含量太高。其实,含胆固醇的食物不会直接变成血液中的胆固醇,需要一个吸收与合成的过程。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吃各种肝脏时,与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高的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等食物一起吃。比如,青椒炒猪肝等,既加速了酒精的分解,又有效避免了增高血脂、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最佳下酒菜之二:糖醋类菜肴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糖对肝脏及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做下酒菜时,最好有一两款甜味菜,如糖醋三丝、桂花莲藕、拔丝山药、拔丝苹果、糖醋鱼以及糖醋里脊、糖醋花生米等。

  最佳下酒菜之三:蒜蓉蒸扇贝

  贝类营养均衡,在饮酒后和宿醉时使用,其解酒功能十分突出。

  以扇贝为例,它的蛋白质含量可以与鸡蛋相提并论,而且,由于含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不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能够促使肝脏恢复功能。因此,在喝酒时吃一些贝类食物,如蒜蓉蒸扇贝等,可以使食物中的牛磺酸与肝汁酸结合后,活化肝脏的解毒作用。

  最佳下酒菜之四:咖喱菜肴

  咖喱类菜肴中都含有姜黄,可增进食欲。在中国和印度,姜黄是传统的草药,自古就作为治疗黄疸、肝脏和肠胃的药而被使用。姜黄中含有姜黄色素,它具有解毒、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咖喱类的菜肴,如咖喱鸡、咖喱牛肉等,对于因酒精造成的肝脏损伤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下酒菜

下酒菜的调味有讲究 5种食物绝不能做下酒菜

常见的不宜下酒的菜:详细>>

这些下酒菜有“毒” 最适合的下酒菜

如今聚餐的机会越来越多,为此,健康饮食栏目的撰稿人给大家介绍一个健康生活小常识:喝酒时不能吃哪些菜呢?换句话说,哪些菜不能做下酒菜呢?详细>>

下酒菜如何选择?下酒菜的5宜4忌

喝酒时如何选对下酒菜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最好的下酒菜是什么?详细>>

喝酒时不适宜的下酒菜

同事聚餐、朋友聚会等等都少不了要喝酒,喝酒就少不了下酒菜,怎么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呢?中医养生专家提醒大家一定不要选择一下几种下……详细>>

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

喝酒时如何选对下酒菜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最好的下酒菜是什么?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