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父母与孩子同床危害大?5岁分床更适合

2016-05-06 07:24:16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陪着孩子睡觉的现象,在今天中国家庭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国外育儿专家建议父母和婴儿应该分床睡,同睡一张床不但容易引发婴儿猝死,更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为什么父母与孩子应分床而睡?

为什么父母与孩子不适合同睡一张床?

1、容易引发婴儿猝死

国外育儿专家建议:父母和婴儿同睡一张床,极容易引发婴儿猝死。因此建议: 最好是从婴儿期开始就为宝宝准备好一间婴儿房,即便父母和宝宝要同处一间卧室,但也必须让宝宝睡在自己的小床里,与父母分开睡。等孩子再长大一些的时候,分房睡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2、长期和父母同床睡,孩子难免接触到父母的身体,对一名2岁的孩子而言,这种触摸可能产生安全温暖的心理感受。但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却可能产生自然的生理反应,而且父母的性生活也对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

专家解释,有一些案例,孩子10岁才开始和父母分床睡,这容易对孩子产生心理刺激,而且他正处于对性最好奇的时期,如果家长没有通过性教育帮助孩子理解性知识,孩子很可能会通过一些其他途径,比如看不良视频、偷窥、早恋等,来满足生理的欲求,严重者有可能产生病态心理。所以,及早发现并引导孩子的性意识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5岁左右分房睡最适合呢?

专家认为:建议孩子3岁以后可以考虑分房睡,4-6岁是性蕾期,孩子在5岁左右,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成为确立自身性别认同(即确认自己是男性还是女性)的基础。细心的家长会发现这个时期孩子的性行为相对较活跃。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自己的空间,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育儿专家,对于孩子分床睡的建议是统一的,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及早和孩子分开睡是有益的!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使孩子逐渐明白自己已“长大了”,并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作入睡前的准备,自己盖被子,早上自己起床等。习惯了自己照顾自己以后,孩子对其他行为规范也更易接受,对形成独立的人格很有帮助。分床睡眠还有助于孩子去面对恐惧心理(如怕黑、怕怪物、不敢独睡等),逐渐养成勇敢、不怕困难、不依赖他人等良好品质,并学会从父母之外的其他途径获得安全感。而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对孩子适应社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分床睡?

确保安全。让孩子单独睡眠时,注意床离地面不要太高,以确保孩子万一不慎掉到地上也没有危险。若妈妈担心孩子会踢被子,可给他挑选合适的睡衣,并随着气温的变化选择不同厚度的被子。

睡前不孤单。对于有强烈依恋心理的孩子和容易产生孤独心理的孩子,入睡前可多加爱抚、多陪一会儿,讲些好听的故事让他愉快入梦,夜间常去照料,让孩子不感到狐单。在分床的最初阶段,孩子如怕黑,可在床边安个夜灯,待他(她)逐渐适应后再关上。

孩子耍赖不心软。刚分床睡时,有些孩子在父母费了很多工夫才把他安顿好,可一转身又跑到父母的床上,或者半夜醒来时偷偷溜到父母的床上赖着不走。遇到这种情况时,父母不能心软,要不然就会前功尽弃。家长应耐心地把孩子劝回到自己的床上,并多说些鼓励的话,实在不行,可陪孩子重新入睡后再离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睡眠 儿童几岁分床睡合适

宝宝与大人同床睡有3大危害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初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更是无法言喻,也有很多不懂之处,有的父母晚上睡觉喜欢把孩子放在中间,殊不知这样做,对孩子是……详细>>

拒绝赖床 四大妙招助孩子缓解“开学综合征”

“天啊,孩子晚上不愿睡觉,上学又迟到”“开学这几天孩子闹别扭,起来真的难熬”“孩子今天又无精打采!!”这种吐槽在妈妈群内开炸了。专家表示……详细>>

夫妻同床共枕不利睡眠

详细>>

干扰多影响睡眠 研究:夫妻同床共枕不要勉强

同床共枕一直被认为是夫妻恩爱的象征,可是最新研究发现,这会影响双方的睡眠质量,并且进一步引发其他的健康问题。详细>>

夫妻同床睡影响睡眠质量 专家介绍解决方法

“要为夫妇,永同鸾帐。”同床共枕是中国人对婚姻的基本理解。但近年来,关于夫妻到底该不该分床睡的论调,越来越多。 比如,据英国广播公司近……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