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乳腺增生或是癌前病变 两大招助你乳房自测

2016-02-24 01:05: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为乳腺增生的发病提供了温床,值得注意的是,乳腺增生的癌变率为20%左右,被称为癌前病变,据国际抗癌联盟介绍,美国患有乳腺增生症的女性,日后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也有报道为45倍或更高。专家提醒:女性应该每月乳房自检一次,发现病变或者难以确认,一定要到医院做个检查。你知道如何进行乳房自测吗?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状?

专家:女性应该每月乳房自检一次

乳腺专家提醒:女性应该每月乳房自检一次,最好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以便进行比较,宜选择月经后5-7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一般来说,女性自己检查乳房,可有以下步骤:

温柔的目光仔细打量乳房

时间:沐浴前 地点:有镜子的,温暖的,光线柔和的独处洗浴间

操作步骤:

脱去全身的衣服,站在或者坐在镜子前面。

仔细观察每一侧乳房的外观,大小、皮肤颜色或者乳头颜色的变化,乳房是是否有湿疹,或者皮肤是否出现凸痕,两个乳头高度的差别,乳头有无出水。

抬起一侧手臂看另一侧乳房是否像正常一样随之抬起。检查乳房上部与腋下结合部有无异常。双手举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另一侧。双手平稳地放在臀部,用力按压觉得胸部的肌肉紧张起来,然后进行观察。上身前倾,继续寻找皮肤的凸痕或皱纹,乳房轮廓的变化或者乳头的回缩。

温暖的双手轻轻触摸乳房

时间:睡觉前 地点:温暖、独处、光线柔和的私密空间

操作步骤:

(1)身体平躺,全身放松。

(2)先摸乳房,再摸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3)将右臂放在头底下,胳膊下面的乳腺组织会移向胸部的中央,你更接近乳腺组织并更容易进行触摸。

(4)如果你的乳房很大,需要在左侧的肩膀下面垫一个枕头。

(5)左手检查右侧的乳房,触摸时稍微用点力。

乳腺增生的症状

专家表示,乳腺增生是女性的常见病,如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作为女性,当下列信号出现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一、乳房肿块。

1、发病初期,乳腺增生患者在单侧或双侧乳房,多见于乳房的外上方,可摸到单个或多个、大小不一、软硬不一的肿块,肿块界限不大清楚,与皮肤、筋膜天粘连。

2、通常,乳房肿块在月经前会增大,月经后缩小变软。

二、乳房胀痛。

1、乳房胀痛、刺痛或酸痛,严重的患者在行走时也能感觉到疼痛,并且疼痛可向腋下及上肢放射,个别患者可出现乳房痞痒。

2、存疡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月经前后疼痛加重,月经来潮期间症状减轻或消失。

3、疼痛与情绪、天气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如出现情绪激动、阴雨、暑热天气时,疼痛就会加重。

三、其它症状。

少数患者会出现乳头溢出棕色或淡黄色液体的情况。也有少者经挤压乳头可见溢出溢液。如果出现血性或咖啡色溢液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 乳腺增生 乳房自测

六大症状助你自测是否敏感肌妹子

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对于敏感肌的MM来说尤为烦恼,除了需要把冬季的护肤品做了大转变,还得逐步适应夏季的护肤产品。你的皮肤是否敏感肌?……详细>>

自己当医生 五项健康自测助你疾病早发现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当所有的生命都洋溢着盎然生机的时候,为事业和生活忙忙碌碌的你,也该找一找身体里可能藏有的健康隐患了。今天的博文本人……详细>>

嗜睡辨病与自测

不论昼夜,睡意很浓,经常不自主地入睡,呼之即醒,醒后复睡,谓之嗜睡。嗜睡是最轻的意识障碍。许多疾病都可引起嗜睡。因此,可据嗜睡的伴随症状……详细>>

乳腺增生伤害很大 3个治疗乳腺增生的偏方

乳腺增生困扰无数女性,据调查,有70%—8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防治乳腺增生,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膳食调理也很重要。平时可多吃些……详细>>

教你看头发颜色自测疾病隐患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详细>>

  • 宋尔卫

  • 王颀

  • 唐炜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