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气温善变应祛湿 中医两款祛湿食疗

2016-02-22 01:16:4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骤降,一天感受春夏秋冬。这时天气返潮,湿气太大,如果侵入机体的话,那么就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春季气温骤降我们要注意祛湿。

  中医认为,湿气重的原因有内外之分,相应地湿气也有内湿与外湿。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坐卧湿地而致病;内湿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湿气重的原因有内外之分,湿气重的治疗还分男女。

  女性湿气重的症状

  脾是人体最大的淋巴器官,与其它的淋巴器官构成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的功能是消化吸收,是五脏生理功能的中心和五脏的基础。

  中医认为,百病皆由脾虚引起,因而脾虚必然会心血不滋、肝气不足、肺气虚衰、肾气衰微等。

  脾则开窍于口,脾虚人群有如下症状:口干舌燥;经常性的口腔溃疡;舌苔白厚有异味;唇无血色;面色苍白;瘦弱;大便不成形。

  湿气重吃什么好

  第一:土茯苓炖水蛇

  材料:土茯苓、水蛇、红枣、生姜

  做法:将水蛇切段并且清洗干净,然后飞水一下备用;将土茯苓去皮之后切片;然后将土茯苓、水蛇、红枣以及生姜片一起放入炖锅中,大火炖煮3小时,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一定要选择水蛇,而不是泥蛇,这两种之间还是具有区别的,泥蛇的颜色比较的黑,虽然这两种的外貌比较的相似,但是实际的炖汤效果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功效:这道食谱不仅比较的滋补,同时水蛇肉也很鲜甜,对于身体好处多多。

  第二:玉须泥鳅汤

  材料:泥鳅、鸡胸脯肉、小排骨、玉米须、葱姜、食盐、麻油

  做法:将泥鳅破开腹部然后清洗干净,最后用开水焯一遍,沥干水分;将排骨切块;将排骨放在砂锅的最顶层,然后上面放泥鳅;随后放入葱姜以及适量的开水;玉米须用纱布装好,然后扎紧口袋一起放入砂锅中;小火熬煮到六七成熟的时候放入鸡胸脯肉丝,烂熟之后放入食盐以及麻油,起锅服用。

  功效:这道食谱能够很好的治疗多种疾病,例如泌尿系统感染、高血压以及黄疸肝炎以及糖尿病等等。泥鳅性平,服用之后具有补中益肾的作用,而玉米须性平,能够平肝清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方法 湿气 祛湿

气温骤降要祛湿 中医三个祛湿法

最近气温骤降,一天感受春夏秋冬。这时天气返潮,湿气太大,如果侵入机体的话,那么就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春季气温骤降我们要注意祛湿。详细>>

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两款健脾……详细>>

湿气太重 自制两款祛湿糖水

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有润肺生津,利尿消肿,解毒排脓的功效,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这款糖……详细>>

洗漱时舌苔这样表示湿气重 祛湿推荐4款食疗

湿邪侵犯人体,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浊、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等症状。因此,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