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回南天降临谨防呼吸道疾病

2016-03-19 01:00:3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3、4月份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会快速反攻,使得气温回升,加上空气本身的温度较大,因此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可使建筑物的墙壁地面渗水,衣服,食品更容易发霉,当然了如果不注意,人也更容易生病。

  回南天的产生原理:

  春天时的回南天墙壁和地板都会出水,其实跟海雾产生的原理很相温暖潮湿的海洋气流,从较暖海面流经较凉的海面,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雾滴,在空中积聚便形成雾。如果气流经过的海面温差大,则成雾的机会亦较大。

  同样地,受冬季寒冷天气影响,墙壁和地板的表里都冷了。如果这时温暖潮湿的空气流过墙壁和地板,空气中的水份遇冷凝结成水滴,附在墙壁和地板上,便好像是墙壁和地板渗出水来了。

  在夏天,纵然有潮湿的海洋气流,但墙壁和地板的表里不够冷,墙壁和地板还是不会出水的。

  回南天注意事项

  健康提醒:谨防呼吸道疾病

  潮湿多雾的天气很容易引起风湿病、关节痛、肌肉痛的复发,因此有这些疾病的市民需要注意保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病人应该按时服药、进行血压的监测,还要注意预防脑中风等疾病的出现。

  另外,“倒春寒”的天气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疾病,而潮湿的天气也是湿疹、皲裂、皮炎、脚气等皮肤疾病多发的时节,市民应注意预防。

  出行提醒:雨雾中行车应减速

  潮湿天气下要特别注意行车的能见度,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尤其是刹车系统,擦干后视镜、车头灯、尾灯,按规定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提醒后方车辆,及时用雨刮器清理车前挡风玻璃,并适当降低车速。雾天切忌使用远光灯,以免灯光在车前被雾气反射成一片空白,反而看不清前方车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回南天预防 回南天

回南天真讨厌 春季要如何对抗回南天气

每年的3、4月份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会快速反攻,使得气温回升,加上空气本身的温度较大,因此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可使……详细>>

告别湿漉漉 回南天防潮小贴士

回南天(简称回南)是华南地区广西、广东、福建对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华南属于典型的海……详细>>

回南天容易诱发哪些疾病?专家:这6种疾病或是高发

每到春天,华南地区的人们最怕的可能就是“回南天”了。可不要觉得回南天影响的只是生活,它和疾病也密切相关。广东省中医医院健康调养咨询门诊主……详细>>

一款回南天祛湿食疗:芡实杞圆龟苓汤

三月天,孩儿面,乍暖还寒,阴晴不定。墙滴水,地冒水,玻璃流水,不仅空气中潮湿得能拧出水来,我们体内也是湿气十足。这种潮湿的“回南天”适……详细>>

回南天祛湿食谱

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