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饮食不洁易伤脾胃如何调养?

2016-03-03 11:47:22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副作用更大一些,长期服用会苦寒的中药很可能会伤及脾胃的健康。

啥味的中药很伤脾胃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开方也要综合考虑病人的体质、病情以及药物的性质和功能。

一般来讲,药物要辨析四气、五味、升降浮沉、有毒无毒等。四气是指寒、热、温、凉,五味是指辛、甘、酸、苦、咸;其中苦寒药多用于清热、泻火、解毒,但是久服易伤元气,容易损伤脾胃功能。如日常服用的板蓝根,药性苦寒,属于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易上火的人群疗效较好,但如果患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宜久服,否则会因其苦寒伤胃,引起胃痛、怕冷、食欲不振等症。此外,市场上流行的减肥养颜类中药制剂,大多含有大黄等药物,而大黄性味苦寒,更不宜久服,否则不但损伤脾胃,还可引发黑肠病、肾结石等病症。

如何养脾胃

1 、不吃贵的只吃对的

养脾胃重在饮食,用饮食把它养起来,能达到健脾开胃的目的!养脾吃什么好呢,如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饭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莱你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这些做得色香味俱全,饕餮之后,给你一个健康的脾胃。

2、运动健脾胃最健康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是万能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像我们这样的办公室忙人们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

3、适当的刺激脾胃

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脾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锻炼锻炼脚趾。站立或坐姿,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样能对小腿上的脾经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

4、食盐温脾胃

这是一种时髦而健康的温脾方法,在中医上,盐分可调体内元气,并且有驱寒的作用。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荜拔粉10克、高良姜粉10克,装入袋内,夜间放在脐上。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脾的作用。

5、用音乐来安稳脾胃

“脾在志为思”,思虑少了,脾才会舒服,脾舒服了,人也就轻松了。音乐养身古已有之,或振奋,或安静,或细水长流,或热情似火,它能够放松身体细胞,促进脾胃功能。早餐前,你可以听一首激昂的曲子;中餐时,你可听舒缓、让人心胸开阔的音乐;晚餐,你就来一首轻松的轻音乐吧,能够很好的养脾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 养胃方法 养胃

饮食不洁伤脾胃 脾胃养护的3个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详细>>

山药健脾胃 脾胃养护注意3个原则

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详细>>

老人脾胃不好 脾胃虚弱如何饮食调理

我们进入老年后,脾胃功能逐渐下降,消化不良、腹部发张、口干口苦等症状也是隔三差五出现,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调理脾胃变得尤为注意,其中,……详细>>

冬季如何养脾胃 冬天多吃这些菜养胃

冬季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冬季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