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常吃腌制食品增患胃癌风险 这5种食物最养胃

2016-02-25 01:39: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市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个地方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

  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这5种食物最养胃

  卷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仁、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泄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 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桂圆

  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山药

  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寒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经常熬山药粥喝,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食物 养胃

4类食物惹胃癌 这6种食物最养胃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但是有些饮食习惯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详细>>

常吃腌菜易诱发胃癌 推荐四种健脾养胃汤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详细>>

清晨养胃3食物不该吃 4类食物养胃功效相当强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对我们身体健康来说尤为的重要。但是往往生活中有的人因为生活节奏快,忽略了吃早餐的重要性,有的人甚至不……详细>>

养胃禁忌有哪些 哪些食物有利于健康养胃

胃部健康对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胃部健康,才能保证每天摄取的食物营养被充分吸收,那么胃部健康的养成有什么禁忌呢?吃什么有利于养胃……详细>>

“红茶养胃”有无道理 养胃还是吃这些好

关于喝茶,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有些人甚至认为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这些观点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