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乍暖还寒 牢记提高免疫力方法

2016-03-06 01:06:55      家庭医生在线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食调养,促进身体阴阳和免疫力的平衡,远离春季病,其实也能很简单。

  平衡免疫力!春季养肝饮食这样做

  医生表示,许多人认为预防感冒生病应增强抵抗力,但现代人营养充足、体质虚弱者比例少,真正重要的是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也就是身体阴阳的平衡。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生病、感冒、伤口感染,且易造成出血性病症;免疫力亢奋,则易造成自体免疫失调,导致红斑性狼疮和风湿疾病。

  如何让免疫系统达到平衡状态?

  医师表示,从中医养生理论来说,春天属木,宜养肝,调养以舒肝理气为主,进一步滋养肝阴,建议平日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当季蔬果如草莓、芦笋,以及菠菜等深绿色蔬菜;另可选择综合坚果、红枣等甜性食物,但摄取量不宜过多,以免肥胖;避免摄取气味和口味浓郁的食材而伤肝。

  除此之外,巧用中药材入菜,也能在增添料理风味之余,提升一点食物护肝养生的价值,促进免疫力平衡,预防因春季风邪所诱发的感冒和过敏等病症。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1、调整呼吸,学习冥想

  冥想训练会让人们的神经系统更平静,有助于释放压力,调节睡眠,增强抵抗力。

  2、注意清洁口腔 认真刷牙、经常漱口水,能够提高免疫力。口腔卫生差会引发牙周炎,从而导致糖尿病或心脏病,因此把好口腔关是保证健康的第一步。

  3、保证营养均衡

  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最重要的莫过于吃得健康,很多人吃东西,只考虑好不好吃、吃不吃的饱,却很少人能静下来想一想这种饮食搭配合不合理?专家这里提醒大家,每餐饭都要保证能吃一些蔬菜水果,保证饮食多样化,不要固定的吃一些书屋,早晨营养偏废。

  4、适量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不仅可以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而且还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强免疫力,运动也不一定要做一些特别剧烈的活动,例如爬楼梯、餐后散步也是不错的。

  5、常洗手

  洗手的道理不言自明,但多数人却不以为然。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每天要多用肥皂洗手。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能让全球10 亿人远离感冒,还能预防其他传染性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方法 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免疫力降低5信号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气温骤降,又到了感冒多发时节,其实,你的身体可能早就拉响了警报。下面,提醒大家如果生活中出现以下5个讯号,就该增强免疫力了。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药膳提高免疫力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