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功能检查: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2016-02-22 01:32: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色部在两眉之间,这个区域俗称“印堂”。一个人有了肺病,基本上能从印堂看出气色变化。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印堂的正常气色比周围的气色略微偏白,就像用透明的白色丝绸包裹着红色一样,白里透红最好。印堂和印堂两侧属于太阳经脉所在部位。按照中医学观点,太阳经脉是一身藩篱,主一身之表。当风寒邪气侵犯人体时,首先侵犯的是太阳经脉,所以外感风邪的时候,此处首先出现变化,印堂变得比较干燥,然后才会出现病色:风寒发青,风热发红,伤暑有黄有红,风燥发白,风湿黄而浑浊,最后向两侧眉毛上方乃至整个颜面扩散。

  如果印堂不是白里透红,而是变成了苹果一样的鲜红色,说明肺有热。有热以后,血管就会扩张,血液会增多,所以这个部位会变得特别红。

  不同的人印堂气色会有细微的不同。例如,印堂红润的孕妇气血充足,一般母子都比较健康;对婴幼儿来说,凡是印堂气色较暗、较淡或比较干燥的小孩,肺气比较虚弱,抵抗力一般比较低,容易得支气管炎或肺炎,且治疗起来疗程比较长;对成年人来说,经常说话、唱歌、吹奏乐器的人,由于经常耗气、伤气,容易导致肺气虚甚至肾气虚,印堂的气色也都看上去比较暗淡。

  肺功能检查的对象

  1、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观察肺功能是否有损伤

  2、有吸烟史及长期咳嗽——看小气道功能是否改变

  3、季节性咳喘发作——看是否患有哮喘

  4、慢性支气管炎定期复查——监控病程发展

  5、胸片异常——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6、麻醉、外科手术的危险评估,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呼吸系统疾病在肺功能检查中的表现主要有:

  1、阻塞性病变:指由于各种因素造成呼吸道狭窄而出现气流受阻的改变,其中以哮喘最为明显。

  2、限制性病变:指肺部呼吸运动受到限制而出现肺通气量减少的改变,如肺气肿、胸膜炎及液气胸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肺通气量减少。

  3、混合性病变:指阻塞性和限制性病变二者兼而有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晚期、尘肺、小儿支气管肺炎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印堂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这些人应做肺功能检查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详细>>

肺功能状况看看印堂 护肺多吃清淡饮食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色……详细>>

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刮刮后背就知道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咳……详细>>

4个妙招自测肺功能 最简单的养肺7招

肺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25岁左右达到顶峰,此后便会逐年下降。能吸入与呼出多少空气,是显示肺功能好坏的晴雨表。医学上常用“肺活量”……详细>>

戒烟后肺就一定能好?戒烟两周肺功能开始修复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每次吸烟前烟盒上也在提示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民们却仍不以为然,还是继续吞云吐雾,觉得这样潇洒,甚至觉得这是社……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