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六大症状助你自测是否敏感肌妹子

2016-02-21 01:38: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对于敏感肌的MM来说尤为烦恼,除了需要把冬季的护肤品做了大转变,还得逐步适应夏季的护肤产品。你的皮肤是否敏感肌?敏感肌MM如何护肤更科学?

敏感肌的自我检测

过敏性肌肤都有特定过敏原,有内在因素以及外在因素。内在因素为进食海鲜、酒类以及某些水果等刺激性食物,导致皮肤瘙痒红肿等过敏现象。外在因素,则有可能是环境中的烟雾、紫外线、花粉、灰尘宠物,也有可能是化妆品中的香精、化学性防腐剂等引发皮肤过敏。另外,季节交替、压力过大或疲劳时也会导致皮肤过敏。一般来说敏感肌自我检测,可看以下六大症状:

症状1:肌肤出现脱皮现象

肌肤突然出现粗糙的部分或是脱皮的现象都代表你有敏感肤质,简单来说就是肌肤缺水,此类肌肤的保养方式要维持肌肤的保湿度,使用温和香味且零油保养品,另外要特别避开含酒精或是其它太刺激性的成分。

症状2:肌肤对於冷热相当敏感

每当换季的时候,敏感肌女孩又会面临到肌肤的不适状况。避免用太热或太冷的水来洗脸,出门前也要确保肌肤已经涂上防晒产品,才不会让肌肤直接曝晒在紫外线之下。

症状3:脸上冒痘或粉刺

敏感肌女孩最不乐见的就是脸上如雨后春笋般浮出的痘痘和粉刺,要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首先要确保每天都有彻底地做好洗脸和卸妆两个步骤。

症状4:脸部持续泛红

每当换季时,就容易感到干痒、刺痛或泛红等现象。有时候我们从脸上就能读出一些肌肤警讯,像是还没有化妆就看到脸颊出现泛红的现象,这时候让肌肤降温可以紓缓血管匙持续扩张所造成的肌肤泛红状况,选择保湿效果的面膜。

症状5:对较刺激性的成分产生过敏反应

造成肌肤干燥的罪魁祸首通常不是保养品本身的成分,而是过度涂抹所引起的肌肤过敏现象。另外还要避免使用混合成分的保养品,除此之外还要时常检查保养品是否过期。

症状6:容易被太阳晒伤

敏感肌如何保养?

1、敏感时严禁过于复杂的保养方式

在肌肤敏感时,再用复杂的保养品类来护肤是绝对NG的,因为这样只会增加肌肤的负担。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以舒缓肌肤为主,为肌肤补充充足的水分,抑制发炎,降低皮肤的刺激。

2、挑选温和的洁面品

在选择洁面品时,应尽量避免选择含有果酸或者是皂基的洁面品。敏感肌在洁面后,含水量会变低,务必要及时涂抹上护肤品,避免肌肤产生紧绷、泛红、瘙痒等状况。

3、选择成分简单的护肤品

基础护肤时,以修护及保湿为主,选购产品时,更是要成分越简单越好,建议可选择无酒精、无香料、无色素的护肤品,具有舒缓作用的产品更佳。

4、上妆需轻柔

可选择有保湿功效的轻薄型BB霜,先挤出适量在手背上,以海绵分多次轻轻蘸取均匀按压在脸上,不要遗漏边边角角以及过度摩擦和拉扯肌肤。

5、换季暂停焕肤

在换季时,敏感肌肤的防御力会有所降低,所以脸部去角质、蒸脸等护肤程序需要暂停,并且最好更换自己熟悉的护肤品,尽量少更换没有使用过的护肤品,尤其是油腻,含香精、酒精、水杨酸、果酸等成分的护肤品。

6、要防晒更要安全

敏感肌需要防晒霜的保护,但并不是所有的防晒霜都适合敏感肌肤使用,在选择品类上,我们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喷雾或凝胶的防晒品,这两种类型的防晒品容易令肌肤变得更干,更易令皮肤干燥发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 健康自测 敏感肌

健康自测:从指甲情况看你是否健康

一个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平滑、红润、有光泽,厚薄适中,对称、不偏斜、坚韧不脆,甲面没有纵横沟纹,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称的月牙)呈灰白色,指甲……详细>>

如何自测自己是否肾虚?

如何自测自己是否肾虚?中医认为,肾虚的体征主要有夜尿频多、精力不济、腰酸腿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耳鸣耳聋、发落齿摇、易患感冒、四肢畏寒……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的方法

中医指出,体内有湿气会造成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四肢酸痛,头昏脑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详细>>

自测你是否有过劳死风险

过劳死”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太大,从而出现的亚健康状态,将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救治不及时而危及生命。 ……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