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春季晨运有五“不” 三大原则要记得

2016-02-26 09: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不少的老友记都减少了晨运。踏入春季迎来雨水节气,气温逐渐有所上升,老友记们都纷纷出来走动,积极晨运。但是初春容易发生“倒春寒”,人体也“春困”,老友记在春季晨运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

一不:遇上倒春寒不过早出门

在春季天气回暖过程中,常因冷空气的侵入,使气温明显降低,对作物造成危害,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称为倒春寒。这种乍暖还寒的气候,老友记不宜过早外出锻炼。春天晨间气温低,湿度大,因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骤然受冷,容易伤风感冒;而且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氧含量低,中老年人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早起晨练更危险。此外,早晨空气污染相对较为严重,会使哮喘病、“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加重,故春天应在太阳升起后到户外运动为宜。

二不:两种天气不宜晨运

一是雨雾天气。现在的“雾”与过去的“水雾”不同,由于污染严重,现在多为“污染雾”,细小的雾滴含有大量污染物质和致病菌。二是气温过低也不宜晨练。冬季早晨若气温过低,或气温突降不宜晨练,尤其是老人、体弱者,体温调节能力差,受冷易病,老年人还应注意御寒。

三不:晨练不宜顶风少衣

早晨户外活动要拣避风向阳、暖清静、空气新鲜嘅旷野、公园等地方,唔好顶风走,唔可减衣活动,更加唔除衫露订锻炼。出汗后,千万不要脱掉衫畀寒风直吹。

四不:晨运后不宜立刻进食

晨运后立刻食饭,容易患消化不良等胃肠病。一般最好在晨运四个字到半个钟之后进餐。

五不:不把晨运当“上班”

喜爱晨练的老年人中,有一些高文化结构、健商较高的老年人,年轻时在工作上追求完美,现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于是将晨练当成了“上班”,甚至成为心理上的一种替代,也就是追求完美。这种心态导致的不良后果,例如为了短时间达到效果导致运动负荷过量,为了练成一个运动套路,反复重复一个动作导致肌肉拉伤。

专家建议:老人做晨运应掌握原则

晨运前补水

人体经过一个夜晚长时间的睡眠,从皮肤和呼吸器官已蒸发了一部分水分;同时,由于尿液的形成,使机体相应缺水。在这种情况下,人体内的血液浓缩。血液流动缓慢,体内代谢物堆积,如果晨练前不喝点水,因锻炼活动使呼吸节奏加快,皮肤毛孔扩张,汗腺分泌增强,容易引起显性或不显性出汗,加剧人体的缺水程度。人体一旦缺水,就会发生供氧、供营养等不足。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影响人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进行,甚至可引起有毒物质中毒。因此,各位老友起床后应先喝杯开水再进行体育锻炼活动哦。

运动频度适中

每周锻炼的次数应为3-5次,每次30分钟左右。如果身体情况好,时间允许,所从事身体锻炼的项目活动量不大,可以适当延长些。但这里提到的晨练时间是指要连续不断的、有一定活动量的身体锻炼时间,不能把早晨的聊天、观赏等用去的时间视为晨练时间。

个体化差异

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质、年龄、性别等因素不同,因此就不能规定一个统一的活动量的标准。但总的原则是活动量和活动强度不宜过大,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宜进行强烈的体育比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 运动 老年人运动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老人晨练有三大原则 出门锻炼最好戴帽子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详细>>

老年人规律运动有好处吗?身体能得到8点获益!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规律运动,不仅仅能增加心肺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能增强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能预防多种疾病。详细>>

老年人晨练有讲究 6个方面要很注意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睡觉的时间会比较短,每天很早就会起床,这样一来,晨练成为很多老人……详细>>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