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风寒感冒可喝姜茶有助缓解病情

2016-03-04 09:01:12      家庭医生在线
   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姜茶,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于治疗流感、伤寒、咳嗽。 姜茶也是英国人喜欢的饮料,和中国人治感冒的姜汤差不多。 英国的姜茶做法非常简单,只要泡茶的时候放上一节鲜姜,然后加糖焖上十多分钟,姜茶就做好了。

  姜茶的医疗保健功效

  姜茶只对风寒感冒有效,对风热感冒喝了反而会加重症状。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区别症状是: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

  风寒感冒从中医来说是风寒外袭,而生姜是热性的,主辛散,可以驱散外邪,所以有效。

  但风热感冒就是实邪内阻了,喝姜茶反而加重症状。

  姜茶最常见的一种做法:红糖姜茶

  生姜:50克红糖:75克

  功效:暖宫、活血

  做法:生姜剁得碎碎的,加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如果是要补血的,请加入红枣。在煲到差不多剩下一碗水的时候,加入红糖。红糖不用煲这么久。

  但是有几点还是需要注意的:

  1:孕妇不宜喝茶

  怀孕的准妈妈们通常会在饮食上有很多的注意,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但是,却没注意茶这个很普通的饮品。由于茶叶中含有的茶碱有兴奋作用,这对胎儿的形成和发育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且我们常喝的大部分茶叶,大多数都是寒凉性的,这也对胎儿的发育很不利。因此要特别注意。

  2:经期不要喝茶

  冬天,天气寒冷,一些女性喜欢通过喝茶来保持身体的热度,但是如果是在经期中本身失血过多,如果再喝茶的话,就会造成体内的铁流失,形成缺铁性贫血。同时,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3:老人冬季少喝茶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季,对茶叶偏爱的老年人在这个时节对于茶叶的摄入量不减反增。但是,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上文中提到,茶叶本身寒凉,老年人到了冬季,抵抗力下降,手脚容易出现冰凉的现象,如果此时再喝上一杯茶,那只会更加重寒气,从而导致疾病的入侵。因此,在冬天,老年人还是少喝茶为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茶 姜茶功效 姜茶

姜茶的医疗保健功效 姜茶的做法

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姜茶,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详细>>

风寒感冒饮姜茶效果好

制作方法:将姜剁成姜末,放入茶壶中,再放入开水和红糖。焖5分钟左右再饮用。用新西兰的麦奴卡蜂蜜来代替红糖。因为蜂蜜能清肺化痰、润咽止咳,……详细>>

红糖姜茶养生功效:防流感治痛经

从古到今,医书上以及保健书上都极力推荐红糖姜茶的保健功效。很多人都用生姜来养生。主要是因为寒气和湿气是引起引起身体众多慢性病的最主要原……详细>>

红糖姜茶的作用 既能暖胃又能暖宫

红糖姜茶在我们的生活非常的常见,红糖姜茶在生活中很实用,制作方法也简单。而且红糖姜茶的作用还很多哦。红糖姜有预防风寒感冒、除胃寒,暖胃、……详细>>

给你8个喝姜茶的理由 调经减压防过敏

科学家呼吁姑娘们要把自己“吃”得更漂亮。原来科学家得出结论是,人体的骨脏,例如心、胃、肾等都与脸部的不同部位有特定“联系”。内脏机能的……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