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汤养生需掌握正确要领 4种要点请谨慎

2016-02-18 01:23:08      家庭医生在线
   喝汤是人们滋补暖身的好方式,但你有没有想到,在大鱼大肉吃得过多的现在,不正确喝汤也会成为身体健康的负担。

  你的喝汤方法是正确的吗?

  用餐最后才喝汤

  【营养师解析】西餐的出菜顺序是先喝汤,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国菜则是把汤放在用餐最后。由于此时多已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并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且有减重效果。

  喝汤要喝滚烫的汤

  【营养师解析】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摄氏60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建议等汤稍凉再喝汤,较健康。

  喝汤速度快

  【营养师解析】快速喝汤,等到意识吃饱了,可能已吃过量,容易导致肥胖。应该慢速喝汤,不但可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爱喝汤,一餐可喝好几碗

  【营养师解析】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普林,则不能多饮,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那么怎样正确的喝汤才能养生呢?

  首先,汤里尤其是餐馆的汤里很容易含有过量的盐,不但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还容易引起肥胖。其次,汤中溶解食材中的氨基酸和可溶性维生素的同时,也会溶出脂肪、胆固醇和嘌呤等。尤其是嘌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健康教育专家宁莉说,许多人认为鱼、肉、内脏等食材中嘌呤含量高,因而不吃肉,只喝汤,可他们却不知道,嘌呤其实都溶在了汤中。特别是长时间熬制的“老火靓汤”,嘌呤含量更高。 如果长期大量喝这样的汤,容易导致高尿酸,甚至痛风。

  为了避免喝汤时摄入过量的盐分,建议亲手做一些无盐或少盐的汤。在外就餐时,不能掌握汤的咸度,最好少喝汤。长时间炖煮的汤,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三高”病人尽量少喝。炖汤中如加入绿色蔬菜,煮得太久还会使蔬菜中营养素流失,而汤中钾和草酸盐含量都会增高,慢性肾病患者喝了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那么,什么样的汤才是健康的呢?

  专家提醒,一是要淡,少放盐;二是熬煮时间不能太长。素菜汤以食材稍微变软最佳,煲肉类汤1小时左右就好,最长不要超过2小时。三是熬肉汤前,将肉类用沸水焯一下,可有效减少嘌呤含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如何喝汤 喝汤

喝汤也有正确的方法 五种要点请谨慎

喝汤是人们滋补暖身的好方式,但你有没有想到,在大鱼大肉吃得过多的现在,不正确喝汤也会成为身体健康的负担。详细>>

喝汤养生 讲究多多

喝汤谁不会,可是你知道究竟是应该在餐前喝汤还是在餐后喝汤呢?这可是很有讲究的!详细>>

秋季煲汤首选4种蔬菜 注意喝汤的正确时间

秋季是很养生的一个季节,煲汤成为了很多人养生的首选饮食。那么秋季养生如何煲汤呢?如何煲汤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怎样正确的喝汤才能养生

俗话说 “ 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由此可见喝汤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有多大。调查也发现,营养良好的人大多是经常喝汤的人。然而,有利也往……详细>>

喝汤养生:煲汤多久达到营养峰值

老话说“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其实,这话是有道理的。吃饭的时候,食物是经过口腔、咽喉、食道最后到胃的,这就像一条通道。进汤时间以饭……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