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口臭尴尬多 口臭多按哪个穴位能消除?

2016-02-17 08:35:3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

  现代医学认为口臭产生的原因有:

  1、 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3、 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4、 身体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6、一些金属(如铅、汞)和有机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内会有异常的气味。吸烟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去除口臭,有空时不妨按揉下大陵穴来清泄心火:

  大陵穴为心包经输土穴, 为该经的子穴。根据中医 “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因此大陵能清泻心火;另心包经还“历络三焦”,大陵穴本性属土,大陵穴还泻脾胃之热,治疗心脾之火上攻所致的口臭。临床上还经常与水沟穴(人中穴)配合应用效果更好。正如《玉龙歌》言: “口臭之疾最可憎, 劳心只为苦多情, 大陵穴内人中泻, 心得清凉气自平”。

  1、取穴方法

  大陵穴位于手掌和手臂交界处,当弯曲手腕时,在腕部会出现横纹,第2条完整横纹的中点,两肌腱之间便是此穴。

  2、操作方法

  首先,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压右手大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然后屈伸活动右手腕关节,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其强度应以病人能耐受为度。持续20~30秒后,渐渐放松,再用轻揉局部,如此反复操作。左右手交替进行,每次每侧穴按压5~10分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臭 口臭原因 口臭

有口臭尴尬多 祛除口臭有窍门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详细>>

有口臭尴尬多 嚼点什么防口臭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详细>>

口臭人士看过来:口臭便秘多按哪个穴位

口臭,又称“口气”,是指口腔中散发出难闻异味。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存在口气问题,患有口臭的人,既令别人厌烦,也使自己尴尬。中医认为……详细>>

有口臭尴尬多 推荐4个治疗小偏方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详细>>

4种食物最易导致口臭 2个除口臭含漱良方

“口臭不是病,闻起来真要命。”但不同于其他疾病,这病是尴尬了自己,苦了别人,因为鼻子会对自己的气味有种适应性,使得口臭的人往往闻不出自……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