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友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最科学

2016-02-27 01:53: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或者吃降糖药外,忌口是十分关键的。我们常常说,粥含糖高最好不要吃;热干面吃了血糖飙升;香蕉、西瓜糖友要少吃……不可否认,糖友要注意许多升血糖食物,但是相较于这些,也有不少人开始疑惑:糖友能吃什么呢?无疑以下这些食物都是抗糖的,对于糖友来说不妨一试。

4类瘦人糖尿病风险高

1、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向心性肥胖或“隐性肥胖”的人。他们看上去不胖,但肚子上的脂肪却很多。体质指数看似正常甚至偏低,但内脏脂肪含量却过高,这类人需尤其警惕,更应注意监测腰围、腰臀比;

3、有巨大儿生产史的女性。很多孕妈妈营养过剩,胎儿过大,这不仅加大了产妇分娩时的困难,而且也增加了产妇日后患糖尿病的危险。怀孕期间要注意检测血糖,做到营养均衡最重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4、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育龄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内分泌激素代谢紊乱有一定的关系,而这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生活中,瘦人与胖人的糖尿病管理略有差异。消瘦的糖尿病患者要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摄入比例,运动量方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药物治疗上,建议根据患者的胰岛功能、血糖波动以及兼顾体重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方案,因为有些胰岛素或降糖药物,会对体重产生一定的影响。

有益于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1、番茄。美国糖尿病协会将番茄列入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超级食物。番茄富含铁元素、维生素C、E等,有一定的降血压、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

2、酸奶。它富含钙质和益生菌,且热量较低,能控制饥饿感。不过,糖友应注意挑选没加糖分、果粒等的原味酸奶。

3、蔬菜沙拉。绿叶蔬菜富含镁元素,有助于调节血糖。将新鲜的莴苣、菠菜、豆瓣菜、生菜洗净切碎,加入少许橄榄油、醋和胡椒粉拌匀,就是一道不错的“抗糖餐”。

4、橄榄油。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建议在凉拌或爆炒蔬菜时,加入少许橄榄油。

5、蘑菇。它营养丰富,却几乎没有碳水化合物,食用后不太会导致血糖上升,富含的钾元素还有助于控制血压,膳食纤维能预防心脏病。暴露于紫外线或阳光照射的蘑菇,还能生成维生素D,满足人体所需。

6、药草。迷迭香、小叶薄荷等所含的化合物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吃烤鸡时,不妨适量加点迷迭香,给番茄酱调味时可以加入小叶薄荷。

7、鱼肉。富含蛋白质的冷水鱼如鲑鱼、鲭鱼和金枪鱼,碳水化合物含量极少,而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却非常丰富,能降低人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友能吃什么?这些食物最科学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或者吃降糖药外,忌口是十分关键的。我们常常说,粥含糖高最好不要吃;热干面吃了血……详细>>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糖友吃什么好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5类豆类食物是降糖能手

得了糖尿病主要是靠食疗,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豆类营养丰富,让人有饱足感,稳定血糖,甚至降低胆固醇。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5种食疗粥辅助降糖

上海王女士咨询:我父亲今年七十多岁。前几天测血糖发现偏高,医生说除了服用药物,还需要适度锻炼身体,并讲究合理饮食。想咨询专家,除了控制……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推荐5种降糖食物

随着现代人的饮食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被糖尿病找上门。据悉,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一种药物能够 治疗 糖尿病,只能通过饮食上进行病情的调理。既……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