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初春吃什么养生?饮食重在补肝肾调脾胃

2016-02-16 08:53:02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天气还是有点冷,但已是初春时节,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的开始,也是百病最容易滋生的季节,所以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那么此季应该如何养生呢?初春养生须以保暖为主,同时要注意调整饮食、调整情绪。

  饮食:补肝肾、调脾胃

  中医讲究时节,进补时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春之交,气候寒冷,而人体阳气开始升发,腠理开始疏松开泄,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活跃,细胞代谢组间趋于旺盛,新陈代谢开始加快,此时人体需要进食富含营养并有助于扶助正气、升发阳气的食物,以供给机体所需、升发人体阳气。食物可选择益气补阳的“血肉有情”之品如羊肉、鹿肉,可增强机体抗御风寒和外邪的能力。同时,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的量都要逐渐减少,并可添增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的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滋补肝肾的同时要注意保养脾胃。肝与春气相通应。肝属木,脾属土,肝主疏泄,脾主运化;肝主藏血,脾主生血统血。肝与脾相互为用,同时在五行相克中木克土,肝木旺则乘脾土。故肝阳上亢、肝气郁结、肝经寒凝均可引起脾土健运失常。“所以冬春之际养生,保养脾胃是关键。尤其是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朋友聚会,在过食肥甘厚腻的同时还要大量饮酒,再加上起居失常,最容易发生‘节日病’,或者是致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旧病复发。”杨志敏介绍,具体来说,应该切忌粘硬、生冷食物,防止损伤脾阳,但燥热食物不可过食;还要保证一定量的脂肪摄入,以保持体内的热量,饮食当选择清温平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优质蛋白等,少食脂肪含量较高的动物性食品,以清理肠胃、排除积滞。另外,可以适当进食如葱、蒜、韭菜等辛温之品,以助体内阳气升发。

  初春吃什么养生

  1、首乌肝片

  配料:首乌液20毫升,鲜猪肝250克,水发木耳25克,青菜叶少许,绍酒、醋、盐、淀粉、鲜汤、酱油、葱、姜、蒜、油适量。

  做法:首乌煎汤浓缩,取20毫升药液备用,猪肝剔筋洗净切片,葱、姜、蒜洗净,葱姜切丝,蒜切片,青菜洗净控干。

  将猪肝片放入首乌汁内浸蘸(取一半首乌汁),加少许食盐,放适量淀粉搅拌均匀,另把剩余的首乌汁、酱油、绍酒、醋、湿淀粉和鲜汤兑成滋汁。

  炒锅置大火上烧热入油,待油热放入拌好的猪肝片滑透,用漏勺淋取余油,锅内剩少量油,下入蒜片、姜末略煸出香味下猪肝、水发木耳,暴炒数分钟,将青菜叶入锅翻炒数次,八成熟时倒入滋汁炒拌均匀,出锅前把葱丝下锅,翻炒即下,起锅即成。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乌发明目。(首乌即能保肝,又可降脂、降压;木耳有通利血脉之效,无病常吃也能健身益寿。)

  2、虾仁韭菜

  配料:虾仁30克,韭菜250克,鸡蛋1个,食盐、酱油、淀粉、植物油、麻油各适量。

  做法:虾仁洗净水发涨,约20分钟后捞出淋干水分待用;韭菜摘洗干净,切3厘米长段备用;

  鸡蛋打破盛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淀粉、麻油调成蛋糊,把虾仁倒入拌匀待用。

  炒锅烧热倒入植物油,待油热后下虾仁翻炒,蛋糊凝住虾仁后放入韭菜同炒,待韭菜炒熟,放食盐、淋麻油,搅拌均匀起锅即可。

  功效:补肾阳、固肾气、通乳汁。(韭菜含用大量粗纤维,能刺激肠壁,增强蠕动,故这道菜益可作习惯性便秘患者之膳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初春 春季饮食

立春吃什么养生?初春进补三款当家菜

男人立春饮食要注意什么详细>>

食补肝肾滋润五脏 盘点春季8大养生粥

中医养生学素有“春与肝相应”,也就是说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的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注重养肝。春季养生其实就是通过采用各种……详细>>

霜降饮食重平补肝肾 6道最佳进补食疗推荐

霜降这个节气好多疾病高发期,有消化系统疾病、风寒感冒、寒性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老中医养生网建议:预防的最佳方法是饮食调养。专家介绍,……详细>>

春季养生有8方面 脾胃肾均需兼顾

养生保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更应长期关注,形成良性循环,获得健康体魄。住要从生活起居抓起,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各自需要注意到的地方。详细>>

春季养生祛湿汤 祛湿清热健脾胃

老黄瓜去核囊、切大块,陈皮略浸泡、刮囊、洗净,鸭肾洗净、飞水、切片,粳米淘洗干净。砂锅加清水,放入老黄瓜、陈皮、粳米、鸭肾,先猛火煲开,……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