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喝酒脸红易得食道癌 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2016-02-07 00: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脸红真不是啥好事,酒桌上常见一喝酒就脸红的人。遇到喝酒脸红的人,劝酒的常说:脸越红说明越能喝,因为酒精都挥发了呀。事实果真如此吗?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喝酒脸红是好还是不好?今天小编介绍喝酒脸红的原因,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

  有研究表明,对于酗酒的人来说,让你脸红的基因缺陷同时对食道癌的高发也有着重要影响,那些有着“一好一坏杂交基因”的人如果酗酒,得食道癌的风险可能比没有这种基因缺陷的人高。所以医生可以通过问病人是不是喝酒容易脸红来判断他们是否存在乙醛脱氢酶2缺陷,并且应该劝告他们少喝酒,增加食道癌方面的检查。

  这项研究中的主要对象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人群。作为补充,2010年的一篇论文对大陆人的情况也进行了研究。结论类似:存在乙醛脱氢酶2基因缺陷的酗酒者比正常酗酒者患食道癌的几率更高。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

  有喝酒脸红反应是因为代谢酒精的酶有基因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脸红的人还喝酒,会增加患致命食道癌的危险。

  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1、选择低度酒

  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

  2、白酒和黄酒温着喝伤害更小

  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3、饮用过程中多喝水

  在喝酒前,很多人会吃解酒药,对此,贾继东说,解酒药只能缓解酒后不适,并不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而靠饮食,则能降低损伤。首先,喝酒前要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其次,在喝酒时,要注意多喝白开水,只要有不喝酒的间隙,就最好喝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再次,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第四,在喝酒间隙,不妨点个有萝卜的凉拌菜。萝卜能解毒,可减少对肝的损伤。最后,在餐后上果盘时,也许你已吃不下其他东西了,但西瓜要尽量多吃,帮助酒精排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危害 养肝 喝酒

喝酒脸红者易得食道癌

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这是因为这些人身体内部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酶。缺少这种酶的人喝酒后很容易感到恶心、心跳加快等。详细>>

这些时刻喝酒最伤身 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喝酒是从古流传至今的饮食习惯,虽然大家都知道喝酒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免不了还是要饮酒。既然不能戒酒,那么就应该通过吃些食物来降低危害。那……详细>>

从脸色看喝完酒伤肝程度 怎么喝酒最不伤肝

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会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老百姓有个说法“喝酒脸红的人不伤……详细>>

怎样喝酒不伤身?这些时间喝酒会伤身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怎么喝酒不伤身?这样喝酒最健康

怎么喝酒最健康呢?喝酒自古以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喝对了分分钟开外挂,出口成章开启锦绣人生;喝的不对头疼宿醉胸闷气短,不仅给身体带来负担,没……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