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性闭经调养4原则 闭经也可用刮痧治疗

2016-02-02 11:12:59      家庭医生在线
   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年过18岁仍未行经者,称原发性闭经。在月经初潮以后,排除妊娠期、哺乳期、绝经期等因素外,月经中断3个月以上者,称为继发性闭经。西医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分为子宫性、卵巢性、垂体性、下丘脑性闭经以及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闭经。临床表现复杂,依病变性质不同而异。中医学称本病为"经闭"、"女子不阴"、"经水断绝"等。

  诊断要点

  凡年龄超过18周岁而未经者,即可诊断本病。但要排除生殖系统的畸形。在正常行经期间,停经3个月以上者,也可诊断本病。

  如果不幸闭经,女性该如何调理呢?

  一、调整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类、甲鱼、牡蛎、虾等以及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营养物质的摄入。积极治疗全身的急慢性疾病,特别是胃肠道疾病、贫血及结核病等,以促进消化吸收,减少消耗。通过以上措施,可使营养不良的闭经患者恢复月经。

  二、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精神紧张与不良刺激,以免气血紊乱,影响月经的正常来潮。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增强体质,保证气血的正常运行。肥胖者还应控制饮食,少吃甜食及含脂肪类丰富的食物,以消除过度的脂肪对内分泌代谢的影响,促进月经的恢复。

  三、合理的作息时间

  生理性的闭经在职业女性中出现较多,就是因为她们为了工作,而忽略了作息规律。长时间的熬夜、饮食不定时,打乱了身体的生物钟,也打乱了内分泌平衡,从而影响卵巢-垂体-下丘脑轴的功能,导致闭经。因此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合理,并避免过度劳累,不久“老朋友”就会重新登门的。

  四、保持规律的性生活

  规律的性生活是一种良性刺激,可使人体内分泌趋于平衡,更符合生理需要,而促进月经的恢复,并使月经来潮规律。

  闭经也可运用刮痧治疗

  取大椎、肩井、膏肓,神堂穴,配刮气海至关元、血海、三阴交、5次。血枯加刮脾俞、章门、足三里,血滞加刮肝俞,太冲经穴部位。重刮主刮穴位及肝俞、太冲经穴部位3分钟左右;轻刮其他经穴部位3至5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康 闭经如何调理 闭经

暴食西瓜会导致闭经 女性闭经调养4原则

西瓜是公认的解暑止渴的好食物。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买个西瓜放在冰箱里,待从室外回来吃上一口,清凉舒爽,暑气顿消。但是最近网上有报道说,……详细>>

女性闭经如何调理?不妨试试刮痧治疗

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年过18岁仍未行经者,称原发性闭经。在月经初潮以后,排除妊娠期、哺乳期、绝经期等因素外,月经中断3个月以上……详细>>

闭经也可运用刮痧治疗 刮痧后注意4事项

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年过18岁仍未行经者,称原发性闭经。在月经初潮以后,排除妊娠期、哺乳期、绝经期等因素外,月经中断3个月以……详细>>

闭经的刮痧疗法

取穴:肝俞、脾俞、肾俞、次髎、合谷、关元、大赫、血海、阴陵泉、地机、三阴交、足三里。详细>>

导致女性闭经的四大原因 你中招了吗

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周期,因此它也是女性健康的一个标志。现实生活里很多女性朋友都遭遇闭经的烦恼。专家指出女性出现闭经时,一定要注意了,……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