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保健品能治病?盘点适合老年人的保健品

2016-02-12 01:32:1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保健品最大的消费群体,但在各种广告的轰炸和误导下,老年人越来越把保健品当药品,从而出现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悲剧,其实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普通产品不是药品,最多只是一种功能性食品,无法替代药品达到治疗作用。所以有必要提醒老年人朋友,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要多下一些心眼。

  老年人保健品的选择上,根据不同年龄,选择相应的保健品食用:

  1、40岁以上的

  可以选择男性可以选择预调节血压和血脂类的保健品例如:螺旋藻,沙棘油胶囊,海狗油胶囊等。人到中年开始发福,说的是人到了中年开始容易发胖,中年人运动量开始减少,体重发胖,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同时,这个年龄段的人,在事业,家庭和孩子三方面操心最多的时候,压力也是最大的时期,需要辅助减缓压力,可以用些减缓压力的,像多种植物萃取物,B族维生素等。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可以选择更年期类保健食品,羊胎素,卵巢呵护素胶囊等。

  2、50、60是高危年龄段

  由于高血压、高血脂引起的中风、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突发性疾病,多发在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的人群可以选择调节血压类和血脂类,可以用纳豆红曲,银杏提取物,沙棘油等胶囊。

  3、70岁以上的

  应该选择延缓衰老类、补脑类和调节血压类的,钙也是这个年龄段需要补充的。70岁的身体是衰老加剧很明显,脑萎缩加速(脑萎缩导致老人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导致老年痴呆症),骨质开始变得疏松,易骨折,股骨头坏死等,这个年龄段的老人食用保健品主要应从这几方面考虑。这个年龄段的,可以吃些卵磷脂、健脑素、钙、羊胎素、蜂胶等保健食品。

  选购保健品的误区

  误区一:保健品能治病

  很多消费者混淆了“保健”与“治疗”的概念,认为保健品能够起到治疗,甚至治愈疾病的作用,这是错误的观点。保健品可以预防调节纠正机体的亚健康状态,象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可以在正常服用药物的前提下选用一些保健食品和用品。如果用保健品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而影响了治疗,轻则病情加重,重则危及生命。

  误区二:补品就是好的

  有的消费者认为多吃保健食品,多补充营养只好不坏,其实不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服用保健食品的。从医学角度来讲只有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需要使用保健品来对机体进行调节。从养生的角度来讲,日常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有利与身体健康,而某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服用抗辐射,促进排铅等有劳动保护性质的保健食品是有利健康的。对保健食品不论什么成份,什么功能是否适合自己拿来就吃,很可能对身体作成伤害,正如中医所说的“虚则实之,实则需之”。

  误区三:盲目相信广告

  广告的发布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说明该企业的实力和规模,但不能完全保证广告的描述适合于您。盲目相信广告,完全以某些广告的内容作为保健品的购买标准,还可能上虚假广告和不法商家的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保健正当时 盘点适合老年人的保健品

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可造成影响。详细>>

老年保健正当时 老人如何选购真正保健品?

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可造成影响……详细>>

保健品能治病?选购保健品的3误区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消费者切勿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此外,应到合法经营企业或药店购买,并保存好票据以便维权。详细>>

进补正当时 盘点老年人保健品有哪些

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可造成影响……详细>>

保健品≠药品 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须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保健品最大的消费群体,但在各种广告的轰炸和误导下,老年人越来越把保健品当药品,从而出现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悲剧,其实包括保健食……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