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量不行?如何把酒的危害降到最低

2016-02-14 01:35:4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聚餐喝酒是少不了的,这对于酒鬼来说或者是好事,但对于酒量不行的人而言,是一场灾难。不喝就不给别人面子,显得尴尬,但喝了自己肯定会醉。这时候躲酒就显得特别必要。下面就教你躲酒的技巧。

  酒量不行的6技巧

  1、桌前放两个大杯,一杯放白酒,一杯放矿泉水,拿小酒盅干杯,勤喝水,到酒桌上主客基本都喝8分醉时,可以以水代酒,主动出击;(这条不建议用)

  2、不要主动出击,实行以守为攻战略;

  3、掌握节奏,不要一下子喝得太猛;

  4、干杯后,不要马上咽下去,找机会用餐巾抹嘴,把酒吐餐巾里;(适用女性)

  5、上座后先吃一些肥肉类、淀粉类食品垫底,喝酒不容易醉;

  6、不要几种酒混着喝,特别容易醉。

  如何把酒精对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饮酒前

  需要做两方面的准备:一是选择最佳的饮品。二是饮酒前要吃点东西垫底。

  饮酒中

  在喝酒的同时吃饭。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饮酒同时吃些蔬菜,也可减轻肝脏负担。醋拌凉菜以及水果都是很好的选择,它们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燃烧,同时补充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可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

  吃最适合的下酒菜。从保健角度来说,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菜,这也是饮酒的一个窍门,市场上出售的保肝药中就含有蛋氨酸和胆碱成分。 而牛肉、烧鸡、鱼以及其他动物性食品和大豆制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碱性食物,如醋拌的凉菜、青菜及水果等,对保护肝脏也有益。 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同时吃些呈碱性的食物如蔬菜,就可以中和酸性,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在喝酒时多吃鱼、鸡肉、豆腐和豆豉等也有益处。

  饮酒后

  酒后易渴可吃些水果。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将盐分随尿排出。为补充体内盐分的损失,饮酒后的翌日清晨,最好喝一杯淡盐水。由于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之菜肴中的盐分增加了血液浓度,所以酒后易产生渴感。这时一杯接一杯地饮水,对肝脏也不利。最好的办法是吃些水果,这样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体内燃烧,从而减少其对肝脏的毒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养生 喝酒注意事项 喝酒

春节把酒谈欢 如何把酒的危害降到最低

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来临,男人们少不了聚餐,觥筹交错,喝酒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的酒文化是有历史渊源的。适当地饮酒对于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是……详细>>

喝酒别碰4样菜 这样做把酒精伤害降到最低

亲朋好友相聚,宴席之间推杯换盏,互敬佳酿,其乐融融,可谓人生幸事也。然而,如果不能适可而止,随之而来的后果,可能是酩酊大醉,可能是呕吐不……详细>>

过量饮酒不利身心健康 如何解酒?

酒是我们交际的一种桥梁;是我们促进亲情、友情的一种沟通方式,适当的喝点酒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有莫大的好处,反之则伤身。那么,酒喝多少算过量……详细>>

过量喝酒的危害

第二,酒精还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些人酒后有明显的头疼,心慌都与此有关。特别是不常饮酒的人,一次大量饮酒后血压会急性升高,但数小时后……详细>>

过量喝酒的危害

由于酒精可以伤害味蕾,所以饮酒过量的后果之一就是造成味觉障碍,而这也正是你看着满桌珍馐美味毫无兴趣的真正原因。当然,吃饭不香并不是最严重……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