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大蒜杀菌抗流感 怎么吃保健效果最好?

2016-02-15 01:32:3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是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有“大蒜上市,药店关门”的说法。大蒜中所含的蒜素是一种广谱抗菌物质,效力堪比抗菌剂。它能活化细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因此,科学家们盛赞大蒜为“地里长出的青霉素”。

  大蒜怎么吃保健效果最好

  捣碎吃有保健作用。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生吃杀菌效果好。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炝锅加点儿糖保护大蒜素。用大蒜炝锅时油温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将大蒜拍碎后放入锅中,喜食甜味的可以加入少许糖,因为糖对大蒜素有保护作用,能减少高温对大蒜素的破坏。

  紫皮蒜比白皮蒜更抑菌。大蒜根据外皮的颜色可分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其中白皮蒜和紫皮蒜比较常见。和白皮蒜相比,紫皮蒜口感更辛辣,活性成分大蒜素的含量更高,抑菌效果也更明显。

  独头蒜更抗癌。独头蒜实际上是植株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能产生多瓣的大蒜鳞茎。其辛辣味独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防癌作用要高于普通分瓣蒜。

  在黑暗处保存。新上市的大蒜含水量比较高,买回家应平铺晾干后再保存,不要置于塑料袋中。大蒜最好在通风、干燥、黑暗处保存,这样能抑制其发芽。存放时还应保持外皮的完整,随用随剥皮。

  每天生吃不宜超过2~3瓣。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最好每天2~3瓣。肝病、非细菌性腹泻、眼疾、胃病、十二指肠、脑溢血患者最好不要吃大蒜。

  怎样存储大蒜

  挂藏法

  把大蒜像编小辫一样编成蒜辫,之后把蒜辫挂在通风处,这样就能推迟大蒜发芽的时间。

  冷藏法

  最好把大蒜放进冰箱的冷藏室,千万不要冷冻,在适宜的低温下,大蒜至少能保存半个月,既不生芽,又不会腐烂。

  提示:大蒜最怕温度高,因此,要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大蒜。另外,塑料袋透气性差,用它保存大蒜易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升高袋内温度,也会导致大蒜生芽或腐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大蒜功效 大蒜

杀菌抗流感大蒜是法宝 大蒜怎么吃保健效果最好

大蒜是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有“大蒜上市,药店关门”的说法。大蒜中所含的蒜素是一种广谱抗菌物质,效力堪比抗菌剂。它能活化细胞,增加抗菌及……详细>>

生吃杀菌效果好 大蒜竟有这些好处

中医食疗养生大蒜成了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它富含铁、硒等微量元素以及有机硫化物等有益成分,可杀菌抑菌,降低体内胆固醇,抑制癌症,预……详细>>

大蒜不同吃法功效不同 生吃最保健

俗话说“吃好葱姜蒜,病痛少一半”,大蒜杀菌消炎、排毒清肠,预防肠胃疾病,还抗癌,大蒜的好处真是多的不可胜数,咱今天就来说说这神奇的大蒜……详细>>

吃大蒜能保健 2个禁忌要注意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好的调味品和保健品,大家应该知道,大蒜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应对腹泻,不过,小编想说即使大蒜的保健功效再好,对于下面……详细>>

大蒜怎么吃最美容?吃大蒜的功效及禁忌

蒜是最常见的香辛调味料,它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富含大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美肤美容作用。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