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晕车怎么办?春运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2016-02-04 04:36:00      家庭医生在线
  百姓常说的晕车一般包括乘坐汽车、轮船、飞机,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晕车症状。中医称为水海失聪、督脉空虚,与脑部发育有关,多发生于小孩,由于行气未聪,等脑部发育正常后一般会自然愈合,成年人一般可能没有休息不充分,食物吃的过多,长时间坐车会有呕吐的现象。

  哪些人容易晕车?

  一般儿童容易晕车,除了乘坐交通工具经历少,不能很好适应外,有的还和掌控平衡的前庭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有关。而成人晕车原因就有很多种,除了家族遗传,体质较弱,不能适应速度快,以及长期不锻炼等因素有关,当然睡眠不足、紧张、坐车低头看书灯都会引起晕车症状,特别提醒市民眩晕还要警惕是否患有耳石症。

  春运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1、买晕车药不能只看价格

  密闭的车厢,浑浊的空气,以及疲惫的状态,使得选择安全、高效的晕车药成为晕车人关注的大事,尤其是近年来对于因服用副作用大的晕车药导致旅客人财两空的报道屡屡发生,专家提醒,选购晕车药不能光看价格,重要的是要关注疗效和副作用。

  2、留意晕车药的用法

  专家建议,最常用的这类药品是“乘晕宁”,建议在飞机起飞、火车或汽车开动之前半小时服用,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而旅途中假如出现相关症状,还要持续遵照说明书服用。带的量不用太多,10片左右就够了。此外,胃复安、人丹,也可以起到治疗晕车的作用。

  3、留意晕车药的生效时间

  其药效持续时间各不相同,有的可持续4~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故要依据乘车时间是非选用合适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以便乘车时,药物已达有效浓度。请留意,服用晕车药后,在持续时间未满时,不可任意追加服用。服用晕车药后,要从心理上安慰自己:“我吃过药了,是不会晕车的。”

  4、留意晕车药的禁忌

  多数晕车药在服用后会想睡觉,如需避免,则应选用镇静作用稍微些的药品。晕车药不可和其他感冒药、抗组织胺药同服。

  5、3岁以下宝宝慎吃晕车药

  另外,宝宝晕车,建议不要随意给其服用晕动药,3岁以下的宝宝尤其要谨慎,而3岁以上的宝宝要视情况减量,吃1/4或1/2片就可以。预防宝宝晕车的好办法是打开车窗多呼吸新鲜空气,并在上车前避免让他食用油腻食用品和过多的甜饮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车药 晕车怎么办 晕车

晕车服晕车药 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对于晕车的网友来说,晕车的感觉称为“生不如死”或许一点也不为过,因此做好防晕车工作显得格外的重要。那么选购晕车药要注意什么?详细>>

节后返程晕车伤不起 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假期过完后又得坐车回来上班了,晕车的问题又开始烦恼很多人了,轻则头晕恶心、烦闷不适,重者天旋地转、翻肠倒肚,苦不堪言。为什么会晕车呢?又……详细>>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宝宝晕车怎么办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详细>>

孩子晕车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详细>>

春运回家 宝宝晕车怎么办

快过年了,很多人纷纷开始购票,算着日子回家过年。可很多麻烦事儿又产生了,购票难、带孩子难;特别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晕车的宝宝特别不省心……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