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节后返程晕车伤不起 晕车的朋友要怎么办

2016-02-15 09:43:2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过完后又得坐车回来上班了,晕车的问题又开始烦恼很多人了,轻则头晕恶心、烦闷不适,重者天旋地转、翻肠倒肚,苦不堪言。为什么会晕车呢?又怎样防治晕车呢?

  导致晕车呕吐的原因

  1、晕车与人体前庭平衡器官有很大的关系。

  前庭器官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重要器官。当汽车启动、运行或刹车时,人的前庭会受到刺激,晕车的人容易出现前庭功能失衡,然后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植物神经对胃肠平滑肌的蠕动有支配作用,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后胃肠平滑肌就会产生痉挛或逆蠕动,从而出现呕吐。另外人的胃内壁上有一些感受器,在汽车运动时这些感受器会受到牵拉,也会导致胃肠平滑肌逆蠕动而出现呕吐。

  2、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发生。

  3.过饥过饱时亦易发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时可发生。

  5.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质的气味刺激,如汽油等。

  那晕车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盯住车外高楼

  适宜轻微的头晕眼花和呕吐。如果眼睛盯住车辆内部的物体,大脑就会收到“没有移动”的信号,使内耳和大脑不同步,进而出现头晕。此时可以盯住车外一个固定不动的点 (如远处的高楼),这样能让内耳和大脑保持同步,缓解头晕。

  多按摩补胃穴位

  足三里是补胃的要穴,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痛经活络,对腹泻、呕吐、胃不适等问题有调节理疗等功效。足三里位于人体小腿外侧,膝眼以下三寸的地方。每天累计按摩足三里2小时,能增强胃气,使胃肠消化规律而有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各种胃部不适等问题。

  按手腕

  如果感到胃部不适,恶心想吐,可用大拇指在手腕内侧折痕下方5厘米处,按压几分钟,晕车症状就能减轻。

  坐车前多吃补胃食物

  晕车都是胃不好、胃气虚的表现,在回家之前多吃一些补胃的食物,能够缓解晕车,例如:土豆炖牛肉、小米粥、煮鸡蛋、土豆泥、土豆水等。这些食物都是补胃的佳品,平时多吃,把胃气补得足足的,坐车的时候就不会晕车了。

  坐车时吃些核桃

  如果你准备上车了,那就准备一些干桂圆、核桃、煮鸡蛋,这些食物能够稳固胃气,在车上如果想吃东西,就吃这些食物,不但解馋,还能帮你缓解晕车的问题,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车吃什么好 晕车是什么原因 晕车怎么办

节后返程晕车伤不起 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假期过完后又得坐车回来上班了,晕车的问题又开始烦恼很多人了,轻则头晕恶心、烦闷不适,重者天旋地转、翻肠倒肚,苦不堪言。为什么会晕车呢?又……详细>>

回家过年晕车伤不起!不可不知的防治小诀窍

2013年的春运开始啦,身在异乡的人们逐渐踏上回家的路途,可是对于有晕车症状的人,这个长远的路程是非常难耐的,如何有效地缓解晕车的烦恼呢……详细>>

晕车后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晕车,为什么会晕车呢?晕车后又怎么办呢?详细>>

晕车伤不起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中医推荐……详细>>

晕车伤不起 按耳穴能治疗晕车呕吐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