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是药三分毒 喝中药忌吃5类食物

2016-01-27 08:27: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了,你是看中医还是看西医呢?如今虽然西医占主流,但是中医依然受大家的欢迎。我们常说,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情况比非如此,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服中药会伤肝,那么如何服用中药才能减少对肝脏的伤害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是药三分毒,吃多了当然伤肝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负责几乎所有进入人体的食物和药物的解毒工作。带着“三分毒”的药品更容易直接伤害肝脏。在代谢过程中,药物的化学成分会对肝脏细胞产生破坏作用,引起肝损伤。

另外,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药中成分复杂,很多药物成分对肝脏的伤害不可预测。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很容易就会对药物的用量、药物成分方面产生不适。因此,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遵医嘱,应避免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1、温补中药忌白萝卜。

人参是补气的,而萝卜是行气、降气、破气的,如果萝卜和人参同时吃,可能会削弱人参的补气功效。其他的温补类药物,如西洋参、党参、黄芪、何首乌、熟地等,都与人参具有类似的功效,不适合与萝卜同服。无论生的还是熟的,萝卜都有行气的作用,要注意避免与补药合用。

此外,具有清热解毒的绿豆,也会“抵消”人参等药物的补益作用。

2、清热药躲开辣椒。

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者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3、养胃中药“怕”糯米。

糯米、肉类、豆类等食物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养胃类中药的人最好少吃,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病人康复。胃肠功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如果多吃这类食物,往往会导致肠胃不堪重负。

4、温热药最怕冷饮。

室外虽然冰天雪地,可在屋内,暖气、空调已经营造了一个温暖如春的环境。很多人因此在大冬天还喜欢喝冷饮。这可能使人们的胃肠在不知不觉中变虚。吃太多冰冷食物会让胃的温度下降,不利于消化食物。

5、治过敏别吃芒果。

如今,即便是在北方的冬天,我们也能买到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这里要提醒大家,除了海产类、花生等,芒果、荔枝也属于“发物”,正在服用治疗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中药的人,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中药 喝中药

喝中药要忌嘴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喝中药要忌嘴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药怎么吃有讲究 喝中药注意4禁忌

服药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药效发挥得最好。那么什么时候吃中药最好?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喝中药的禁忌:吃中药时不可以吃虾

中药具有治标又治本的效果,所以很多人生病后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中药,尤其一些老年朋友,对中药的信任程度非常的高。但是吃中药有一些禁忌,大……详细>>

喝中药的五大禁忌 禁忌喝中药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注意事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疗效佳,西药虽好,但有些疾病还是中药治疗效果较好,那么喝中药的禁忌?在喝中药时是不要喝……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