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喝水养生的小窍门: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2016-01-25 09:51:13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为此,专家提醒大家:饮水要把握量与次数

一是喝水要少量多次,根据身体水分挥发量确定喝水量,每次100毫升到200毫升为宜,每小时的补水总量最好不要超过800毫升;

二是要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喝点淡盐水或含有电解质和糖分的运动饮料;

三是尽量少喝冰水,10摄氏度左右的水既降温解渴,又不会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再猛喝水。

喝水养生的小窍门:

想减肥的人:饭前20分钟喝两大杯水,能使胃有饱胀感,自然可降低食欲,这可是免费的减肥法哦。最少可省去一大笔买减肥药的开销,还可少吃一堆垃圾食物,避免积食。

想戒烟的人:烟瘾一发,可上火了,喝一大杯水消消火就能抑制烟瘾,据说效果可达九成以上。如果你是个瘾君子一定知道,烟瘾发作的时侯通常会有口渴的情形,下次别拿烟,喝水就对了。

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快节奏的生活常常让我们忽视了诸如喝水之类的身体的基本需求,很多人往往是等到口渴了才想到要喝水。

事实上,人体中的物质75%是水,当人体失水量达体重的2%时,才会感到口渴,也就是说: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已经处于慢性缺水状态了。

还有更多的人只强调水的解渴作用,而忽视了水的营养作用。我们身体所需的大量营养素只有通过水的稀释和循环作用才能参与代谢,被人体吸收。此外,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神经系统及心脑血管疾病。

喝什么水好?

超纯水(常称纯净水):这种水中几乎没什么杂质,饮用后致使身体内有益的生命相关元素向体外流失,长久下来感觉无力,对正在成长的小孩们有比较突出的副作用。

城市管道水:这是我国城市人口主要饮用水来源。其中最可怕的是为了消毒,用大量的氯气或含氯漂白粉等,这些在杀菌的同时,带来了游离氯对各种有机物的氯化作用。

矿泉水:有两种:一种就是从地壳深处1000~3000米远古生态水流出的泉水;二是从地表溶岩流出的矿物质溶解水。前者包含相当量的第二、三、四类生命相关元素。后一种矿泉水中多少有一些矿物质。

人造矿溶水:这种人为在水中掺和一些金属离子的方式还有待实践。因为自然界本身极为和谐、合理,人硬去破坏自然秩序总有一天会受到自然界给予的处罚。

富氧水(加氧的纯净水):这种水中确实有氧分子,人喝后,线粒体本身将从新鲜血液里所得到的95%生态氧用来“吧盏”舯葡萄糖等转化成热能,而5%的生态氧转化成氧气分子并吸收一个电子,成为对人类生命最可怕的超氧自由基,即人类衰老的最重要的根源。

酸碱离子水:这是日本最先提出的方法,但日本对这种水越来越冷淡了,因为无机碱性水并没有帮助消化,反而引起了胆结石、肾结石等病症,才知道无机碱性水促进食物中各种金属离子的沉淀聚集的事实。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喝水学问大 哪些水口渴也不能喝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10个错误的喝水方式 不解渴反伤身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喝水也是我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它不仅能够调节体内循环,还可以帮助排除废物。喝水好处多,但也有大讲究。错误的喝水习惯不……详细>>

10个错误的喝水方式 不解渴反而伤身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喝水也是我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它不仅能够调节体内循环,还可以帮助排除废物。喝水好处多,但也有大讲究。错误的喝水习惯……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