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失眠不吃药 一种简单易行的促进睡眠的方法

2016-01-23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

2种食物让你一夜安眠

1、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

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茱蒂丝·渥特曼博士认为。

2、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烦躁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此外,一种简单易行的促进睡眠的方法

背部靠在椅子上,或仰卧在床上。先是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同时把腹部鼓起来,吸气的时间大概保持在6到7秒,有的人在吸气到第5秒或第6秒的时候可能就不能再吸了。这时,停顿一瞬间,再努力鼓一下腹部,直到不能再吸气为止。然后再转为呼气。吸气的同时,可以在心里默默地查6到7个数,1,2,3,4,5,6,7。呼气的时候也要缓慢均匀,同时收缩腹部,也保持在6到7秒,直到不能再呼气为止。

注意,在呼气的后半段要主动收缩腹部,也是到最后几乎不能呼气的时候,再努力一下。这样就完成了一次腹式呼吸。

每次腹式呼吸能够持续12到15秒左右,每分钟呼吸次数在四到五次。而呼吸频率慢了,人的情绪也会逐渐地回复平静,身体也会放松下来,睡眠也就会慢慢地启动。每次腹式呼吸可以进行10分钟左右。睡觉前进行这样的练习,对促进入睡,会有很好的效果。有些患者在进行腹式呼吸的时候,甚至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作为一种辅助改善睡眠并平稳情绪的方法,腹式呼吸可谓简单易行。大家不妨去尝试尝试。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食物 失眠治疗 失眠

失眠伤身夺美丽 10个小方法促进睡眠

失眠多梦常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苦恼忧虑,心事重重、想入非非等引起。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失眼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详细>>

几个小方法 促进您的睡眠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失眠不吃药 全靠按摩4部位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肌尺侧端,尺侧屈腕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于每日临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纹面,点揉另一手的神门穴,以感酸胀为宜,左右手各重复30……详细>>

失眠不吃药 助眠仙粥送你入好梦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失眠不吃药 14种食物催眠胜似安眠药

安眠药的出现,拯救了一大堆失眠或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但安眠药吃太多会造成记忆力衰退,呼吸抑制,睡眠异常,还会对药物产生一种依赖。这些都……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