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你为什么怕冷?冬季怕冷的原因及对策

2016-01-25 09:5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同志一变天就大呼其冷。一些人以为是身体虚弱所致,于是,年年进补,希望"来春打虎"。可到了冬天,仍感到寒不可挡,这是什么原因呢?

1、女人的肌肉较少,脂肪较多

相比于男人而言女人的脂肪更多,肌肉更少。而我们知道肌肉的消化是需要水有大量的卡路里的,其可散发出大量的热能。所以正常情况下男人的新陈代谢都会比女人快,所以男人的体表都要比女人相对较温暖一些。这就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很多男人如果减肥的话效果会比女人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2、女人对冷较敏感

女人皮肤的“传感器”会比男人的灵敏,所以其传递“冷”的信息也会相对的较快一点。而当大脑接收到这个信息的时候就会使新陈代谢系统加速,加上男人的肌肉本身就较多,较不容易感受到冷。所以相比较而言男人总是很有血气,而女人身上总是冷冰冰的。

3、雌激素水平的影响

雌激素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不知道女性朋友们你们有没有一个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女性在经期刚开始的时候身体会感觉较温暖。事实上这就是因为在经期开始的时候,女性的雌激素分泌较高,所以使得血管扩张。因此女性也将容易感受到温暖了。反之,如果女性的雌激素不平下降的话,就会感觉到冷了。

针对以上原因,怕冷的女性应加强瞬息万变我保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增强抗寒能力。

措施之一:进行耐寒锻炼。从秋季开始更应积极从事耐寒锻炼。多到室外运动,如散步、跳舞、打羽毛球等。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擦身,也可逐步进行冷水浴。

措施之二:多摄入富含热量的食物。狗肉、牛肉、羊肉等牲畜肉富含脂肪,产热多,可适量多吃一些,最好采用炖煮法,炖久一点。

措施之三:多摄入富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羊肉、鱼、鸡蛋、黑木耳、牛奶、豆类和绿叶蔬菜。

措施之四:多摄入海带、鱼虾、牡蛎等含磺丰富的食物,可提高御寒能力。

措施之五:采用食疗方法(一)参附母鸡:母鸡性味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用母鸡一只加人参15克,附子片10克炖汤,喝汤食肉。(二)龙眼肉枣汤:龙眼肉50克,生丽参6克,红枣100克,加白沙糖适量煮汤。生丽参性平,补精益气,龙眼与红枣性温,健脾补血,且含有较多的糖份及酶等,可提高体内能量和热量,使畏寒怕冷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寒 保暖 怕冷

女人怕冷事出有因 治疗怕冷的药膳

在寒冷的季节,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何妇女更怕冷呢?美国两位专家对女性志愿者分组进行了实验,得到结论是:对寒冷……详细>>

冬季畏寒怕冷的原因

每天冬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特别的冷,十分的畏寒。专家提醒畏寒怕冷除了天气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就是疾病所引起。那么畏寒怕冷是怎……详细>>

女人冬季怕冷的原因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长时间手脚冰凉,不仅难受,而且还容易生冻疮及其他疾病。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详细>>

冬天怕冷的原因

近日,各地都进入到冬季严寒模式,有些南方地区直接从夏季过渡到冬季,怕冷的人很容易感冒,但是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冬天穿的很少也不怕冷,而有些……详细>>

怕冷是什么原因 人为什么会怕冷呢

冬季寒冷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冬季怕冷看起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其实是有原因的,下面就来看看冬季怕冷的原因以及一些保暖的小方法。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