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大寒过后养生方法 早睡晚起睡前洗脚

2017-01-22 09:08: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寒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后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寒后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大寒节气前后养生的秘诀。

  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生活:记得健脚

  在冬季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脚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要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及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暖和轻便、舒适、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的。

  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今年大寒前后适逢春节,儿孙满堂,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运动:日出后运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食补:固护脾肾,调养肝血

  “中医认为,最寒冷的季节是阴邪最盛之时,人们要特别注意从日常饮食中多摄取一些温热食物,以此抗寒、保养阳气。”常见的热性食物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温性食物有糯米、高粱、刀豆、荠菜、芦笋、生姜、葱、大蒜、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杏仁、羊肉、狗肉、鸡肉、鳝鱼、海参等。

  冬季喝粥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不但能起到保健作用,还可祛病养生,比如肾虚劳损、腰背酸痛、足膝萎弱、形瘦怕冷的虚寒症人群,可以喝羊肉萝卜粥,待羊肉将熟时,取出萝卜不要,然后再将米放入羊肉锅里,早、晚餐温热服食,可助元阳、补精血、益虚劳,但牙痛、喉痛、便秘、尿痛者等热盛症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饮食 大寒养生 大寒节气

“大寒”时节注意早睡晚起

天文专家解释,“大寒”时节降水稀少,常有寒潮、大风天气,气候比较干燥,是一年中气候最冷时段。这个寒冬时期有何保健注意事项呢?详细>>

大寒重在养肾防寒 大寒养生的注意事项

一月之内,小寒、大寒双至,气候寒冷到了极点。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我们的阳气,人体五脏中肾阳最强,冬日养肾正是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之势,……详细>>

大寒过后如何防寒 动手做四祛病粥

大寒节气过后,天气寒冷,自己动手做碗祛病粥,美味又健康。现在的粥,已经远不止热乎乎、填饱肚子的概念,多喝粥,适合自己的粥,能起到营养保……详细>>

大寒牵手北方小年 细数6款应节养生膳

大寒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冷之极,已进入最冷时期。适逢今年的大寒节气正好与北方小年是同一天,那么大寒节气和北方小年有什么养生诀窍?6款应节……详细>>

大寒的习俗有哪些?

大寒在冬季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在大寒过了之后,很多地方就快进入了春季,那么大寒到了,我们应该做什么?大寒的习俗有哪些呢? 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