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怎么调理?4步传统养生法养出好睡眠

2016-01-19 09:45:4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社交水平会影响睡眠质量。据美国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社会学家发现,与父母、同学和老师关系好的青少年睡眠质量更好。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认为,社会因素在决定青少年睡眠质量方面的影响作用要强于生物学因素。

研究者对1000多名青少年进行了三年的追踪访问,分析了他们12~15岁期间的行为、睡眠质量和习惯,并与父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沟通。

研究结果显示,社会关系(特别是与父母的关系)会对青少年的睡眠模式产生更大的影响,如果父母关注孩子各方面的表现,孩子就会保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他们的睡眠也就更充足。家庭氛围也会影响到青少年的睡眠状况,家庭生活不安宁的青少年(如父母分居或是不与孩子共同生活)更容易产生情绪障碍和睡眠扰乱。同时,积极参与学校中各项活动并与同龄人关系相处得好的青少年睡眠时间也更长。研究发现,尽管看电视成瘾的青少年睡眠时间较长,但他们的睡眠容易受到干扰;沉溺网络的青少年睡眠时间和质量都欠佳。此外,女孩会比男孩遇到更多的睡眠问题。可见,孩子的睡眠问题不仅仅受生物学原因影响,也一定程度地受到社会因素的干预。

失眠怎么调理呢?

谈到失眠,药补不如食补,失眠者食疗方如果使用得当,会有一定催眠功效。

远志枣仁粥:远志15g、炒酸枣仁10g、粳米75g,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用小火煮成粥食用。

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预防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鹌鹑枸杞粥:鹌鹑蛋10个、枸杞15g、核桃仁15g,将鹌鹑蛋蒸熟去壳,枸杞浸泡数分钟,核桃仁炒熟碾碎,加适量大米慢火煮成粥。此粥有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双仁粥:酸枣仁10g、柏子仁10g、红枣10枚,大米适量,加水煮成粥,空腹饮用。有补脾养心、健胃益气之功效。此粥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五味子蜜饮:五味子30g、蜂蜜20g,将五味子洗净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待汁转温后加入蜂蜜,搅匀,分次服用。有宁心安神、养阴润肠之功效。此粥适用于肝肾阴虚型失眠症,对伴有心悸者尤为适宜。

4步传统养生法养出好睡眠

中医认为,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平衡,储备生命能量,是养生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睡眠不好,人的阴阳失调,必然造成精气亏损,影响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因失眠而苦恼的人,不妨在生活细节方面加以调整。

第一,睡个“子午觉”。中医养生非常强调“子午觉”的作用,也就是说晚上(子时)要熟睡,白天(午时)要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每天午时阳气正盛,休憩一会儿可以养阳。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第二,晚上养心阴。人睡觉之时,五脏仍在不停地工作,特别是心脏最为辛苦,需要有意识地“犒劳”一下它。睡前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可帮助精神内守,安神助眠。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等,都可较好地补益心脏。

第三,睡前调呼吸。所谓“静则生阴,阴盛则寐”,缓慢均匀的呼吸对进入睡眠很有帮助。这是因为人体呼吸的节奏慢了,心跳就会随之自然减慢,气血运行、生命活动也会慢慢缓和下来,这样的状态下,人才能安然入睡。一般来说,临睡之前不宜做大剂量的运动,也不宜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听点舒缓的音乐等,使身体渐入佳“静”。

第四,每天泡搓脚。睡前,用温水泡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比如涌泉穴(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对于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在搓脚同时可以活动一下脚趾,比如第一脚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可以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的危害 失眠

睡眠好跟人缘好有关吗 4步传统方法养出好睡眠

孩子的社交水平会影响睡眠质量。据美国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2013年12月26日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社会学家发现,与父母、同学和老师……详细>>

睡眠不足相当于头部遭击打 养出好睡眠分4步走

据国外媒体2日报道,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感觉: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起来就觉得头好像被什么东西打了一样。科学家说,这不是危言耸听。一项新研……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法助你好睡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吃"出好睡眠 安神静心的5个食疗菜谱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详细>>

常常失眠怎么办?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等让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容易让人焦虑,心情烦躁,进一步影响生活和工作。一些人靠药物来治疗失眠,……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