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年底压力大易焦虑 试试中医治疗焦虑症

2016-01-19 09:42:32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岁末,年底大大小小的会议、各类年终总结以及即将面临的各种人情压力和“逼婚”压力让一些职场中人,或彻夜难眠或脾气暴躁或悲观失落……这种“年底焦虑症”的情绪,近年来以高发病的态势在职场中不断蔓延。

集中爆发:“年底焦虑症”患者 集中在20—45岁之间

最近,不少年轻人都开始盘点接下来一个月会遇到的各种让自己感到“压力山大”的话题:你怎么还没结婚啊?过年多大啦?现在一个月赚多少?处对象没?你是不是又胖了?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

每到年底,也是各种事务纠缠的时间节点,各种工作指标压力、找工作压力,让不少人都心情低落、头晕脑涨,严重的会出现情绪抑郁,甚至内分泌紊乱。专家认为,职场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到了年底,往往因单位人事、岗位、薪酬等调整而集中爆发,会出现“心理失衡焦虑症”,许多心理脆弱者甚至会一蹶不振。有数据显示,“年底焦虑症”的人群年龄集中在20—45岁之间,他们大都表现为晚上失眠、心慌、整日坐卧不宁、脾气急躁等焦虑情绪。如果不做好调整和治疗,不但给自己的健康留下隐患,甚至会给阖家团聚带来负面的影响。

中医怎样治疗焦虑症?

1、焦虑症的中医针刺治疗

体针治疗:取双侧体穴的内关、合谷、足三里、三阴交、太溪、行间、阳陵泉、风池穴,用平补平泻手法,每日或隔日一次,每次留针20分钟,10次为一疗程。

耳针治疗:取醋浸泡过的中药“王不留行”颗粒,贴压耳部心俞、肾俞、神门、皮质下、肝俞,同患者每日用手按压贴穴不得少于1O次。每周更换一次贴豆。

2、指压治疗

指压治疗法是中医一种传统的治病方法,指压身体的不同穴位有助于镇静机体和平静思维的作用。对特殊部位进行指压的有效性取决于焦虑的潜在原因。

3、焦虑症的中医推拿治疗

取俯卧位,自尾骨至大椎脊椎两旁,采用指旋推法,自下而上旋推3-5分钟。再点按肺俞、心俞、肝胆俞、膈俞、脾俞、八癃,约5分钟。揉捏拿两侧肩井、颈根部,再从大椎用指推揉至百会穴,点揉百会穴1分钟。然后用指按压风池穴1分钟,自风池沿两颓至太阳穴3—6次,点按太阳穴1分钟。撑拍打后背放松2-3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焦虑症 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焦虑症中医治疗

焦虑症中医疗法讲究静以修身养性,沉思、锻炼(特别是有氧运动)和放松休息都可以有效地缓解焦虑症状,不过,这些方法的效果因人而异。如,有躯体……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 中医支招治疗焦虑症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呢? 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加上气温变化,不少学生在高考前病倒。前不久,一高考生上课期间突然肚子痛,大出虚汗,甚至出现休……详细>>

警惕“年底焦虑症”过度抱怨易诱发群体焦虑

还有一周即将迎来农历新年假期,然而不少的上班族必须在最后一刻冲刺工作。扎堆的工作压力倍增,办公室一族感到焦头烂额。焦虑就像感冒般会传染,……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