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年底应酬多喝醉咋办?推荐6种解酒食物

2016-01-19 09:39:59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够解酒的水果。

  最解酒的6种食物

  小酌怡情,过量伤身。如果不小心饮酒过量,往往容易导致头痛、眩晕等多种不适。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刊出美国营养学家莫妮卡·雷纳格尔博士总结出的“最解酒的6种食物”。

  鸡蛋。鸡蛋中富含半胱氨酸,具有解毒作用。《内科医学档案》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鸡蛋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缓解宿醉。

  生姜。酒后吃点姜可刺激和恢复消化系统,缓解便秘、胀气和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

  番茄汁。饮酒之后,肝脏负责分解酒精以保持血糖稳定。血糖是大脑的主要能源,血糖过低容易导致疲倦、乏力、情绪低落。此时喝一杯番茄汁可补充糖分,减轻醉酒后头痛等不适感,番茄汁中的番茄红素还具有抗炎属性。

  香蕉。饮酒过量之后,身体细胞缺水,小便更多,血钾水平降低,进而容易导致肌肉乏力、血压升高等现象。这时吃1~3根香蕉可以补充钾,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

  芦笋。韩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饮酒及醉酒后吃点芦笋可以解酒护肝。芦笋提取物可提高能够分解酒精的多种酶的水平,减轻宿醉症状,保护肝脏细胞免受酒精毒素的侵害。

  咖啡。酒后喝咖啡,可加快酒精代谢,使其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如何既能喝酒联络感情又能不伤身呢?教你几招:

  1、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B族维生素: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3、多喝白开水: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忌豪饮:喝酒不宜过快过猛,应当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体内的乙醇。酒桌上罚酒数杯或一口闷易醉酒;

  5、酒前服用解酒护肝品:

  喝酒之前服用几片脂甘舒这样的解酒护肝保健品,有效保护肝脏,免受酒精的侵害,同时,还能加快酒精中乙醇的有效分解,防止喝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食物 如何解酒 解酒

年底应酬多喝醉咋办?6种食物来解酒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详细>>

年底喝酒应酬多 推荐最解酒的6种食物

又到年底,不少人都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应酬,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为了不让宿醉影响自己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在喝多了以后都会选择通过催吐的方……详细>>

中秋忙应酬喝酒 10种解酒食物推荐

中秋,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中秋过后又是十一,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详细>>

春节应酬必备:中医解酒食疗

你知道春节喝醉了怎么解酒吗?酒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饮品之一,俗话“无酒不成席”。虽然聚会喝酒能增加气氛,可是喝醉了该怎么办呢?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