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人经期能洗头吗?经期保健注意3点

2016-01-19 10:02:25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比较特殊的生理现象,其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是“大姨妈”。很多女性都比较讨厌大姨妈,因为大姨妈造访会给她们带来痛苦,比如说痛经、并伴有恶心、食欲不振等。同时月经也会给女性带来很多不便,比如说不宜洗头,专家指出,经期洗头不仅会加重痛经,而且还会造成脱发等问题。

女性经期洗头会加重痛经吗?

在民间,有些老人总是会告诫年轻辈的不要在经期洗头,原因是经验告诉他们,女性在经期时候身体的情况不如平常的好,在经期的时候洗头,容易导致脱发问题,严重还会导致痛经或者是加重痛经的症状。

不要认为这纯粹是老一辈们的迷信思想,当代研究也告诉我们,经期洗头的确给女性带来不小的危害。中医却认为,头部是六阳之首,女性的子宫是任脉起点,在经期期间,女性的身体血液循环会变差,在经期洗头会使得身体的血液集中在头部,而子宫部位的血液循环会变得不畅,这样则比较容易导致痛经,经血减少等症状。

因为在洗头的时候,发根上的毛孔会张开,这样就容易使女性受风寒侵袭而着凉,尤其要是在晚上洗头的话很容易引起头痛。虽然经期不洗头对很多女性来说很难办到,但是还是提倡在经期的3到5天之内不要洗头。如果经期要坚持洗头的话,那么最好选择在一个白天的中午时刻,洗头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在洗完头之后要马上用吹风机吹干头发。

经期该怎么度过?

1、多食用温性食物

为了防止寒邪入侵、气血凝滞,女孩子月经期要注意多食用温性食物,忌食寒凉之品。羊肉、红糖、红枣、桂圆等食物有温补作用,有利于经血排出,女孩子可适当多选择。

2、补气血

月经期间,女性身体失血,容易造成身体气血不足。因此,可适当补充益肝肾、补气血的食物,如山药、鸡蛋、牛奶、樱桃等。另外,心主红色,肾主黑色,所以红色和黑色的食品也有补心肾、养气血的作用,如大枣、胡萝卜、红豆、乌鸡、黑木耳等。

3、保持心情愉快

要顺利度过经期,对于女孩子来说,还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保持心情愉快。心理压力过大、情绪过于激动或强烈的精神刺激,都可能影响脏腑,从而对于气血的运行造成影响,以至于出现痛经、月经不调等情况。所以,心情愉快才能安然度过经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经期洗头 经期 痛经 月经

月经期怎么保健?经期保健需注意7点

要仔细记录月经来潮的日期,推算下月来潮日期的情况,便于早期发现月经不调、妊娠等。详细>>

经期到底能不能洗头?经期怎么洗头好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说起洗头,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在例假,这可是大事。因为有人说,月经期洗头后果很严重!详细>>

经期洗头真会致癌?揭经期洗头的危害及注意事项

最近一则资讯让很多人恐惧万分,其中提到:如果在月经时,洗头发、吃冰冷食物,会让污血残留在子宫之内,导致荷尔蒙分泌失调,而引发乳癌、子宫……详细>>

揭秘女人经期保健13大禁忌

经期保健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经期不注意护理,女性常会因此而落下病根,那么在经期中女性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详细>>

经期洗头会加重痛经吗?经期洗头害处多

月经是女性比较特殊的生理现象,其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是“大姨妈”。很多女性都比较讨厌大姨妈,因为大姨妈造访会给她们带来痛苦,比如说痛经、并伴……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