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疼怎么缓解?教你中医治疗胃痛的小偏方

2016-01-15 10:36: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是由外感邪气、内伤饮食情志、脏腑功能失调等导致气机郁滞、胃失所养,以上腹胃脘部近歧骨处疼痛为主症的病。那么,胃痛应该怎么办呢?下面介绍治疗胃痛的方法。

  胃疼怎么缓解

  1.精神胜利法: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2.放松腹部: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3.吃点东西:胃痛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4.给点温暖: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中医治疗胃痛的小偏方

  基本方:海蛸、生蒲黄(布包)、五灵脂、玄胡、川楝、莪术、枳实各10克,蒲公英、白芷、白及、鸡内金、生牡蛎各15克。急性疼痛伴胃胀、烧灼不适加广香、黄连各6克;阴虚口干加百合、麦冬各10克;胃痛伴便血白及加至30克;舌苔厚腻湿浊重加薏苡仁15克,砂仁6克;胃胀打嗝不适加香附、川牛膝、厚朴各10克。

  胃痛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遂等病因引发。病位主要在胃,胃气失和、气机不利、胃失濡养、不通则痛是其主要病机。方中玄胡、川楝(金铃子散)活血行气止痛;生蒲黄、五灵脂(失笑散)祛瘀止痛;莪术、枳实破气消积;蒲公英、白芷清热燥湿和胃;鸡内金消食化积;海蛸、生牡蛎、煅瓦楞制酸止痛;白及收敛止血、消肿生肌;厚朴行气燥湿;香附理气止痛。中医治疗胃痛偏方重在调理气血,气血通调,则疼痛可愈。

  胃痛的治疗原则:

  (1)适当休息,进食易消化的食物,禁食油煎和刺激性食物。

  (2)酌用止泻剂,可给次碳酸铋1~2g,每日3次;复方樟脑酊4ml,每日3次。

  (3)解痉剂,可用阿托品0.3~0.6mg,每日3次;普鲁苯辛15mg,每日3次。

  (4)按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但病情要长。也可用3%黄连素液或5~10g大蒜浸液2 00ml,保留灌肠,每日一次,10~20天为一疗程。其他治疗同胃痛。

  (5)精神性腹泻者,可用利眠宁10mg,每日3次;苯巴比妥15~30mg,每日3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办 治疗胃痛 胃痛

如何摆脱胃痛困扰?教你迅速缓解胃疼的方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胃……详细>>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帮白领摆脱胃痛的中医小偏方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胃病在我国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白领人群。由于工作比较繁忙,不按时进餐,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快速进食等种……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