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大雾弥漫注意防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鼻炎

2016-01-22 08:36:19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换季时,就会容易发病,且很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大家平时要注意预防鼻炎,尤其是雾霾天。下面,小编为你推荐鼻炎治疗偏方。

  大雾弥漫注意防止鼻炎

  大雾很有可能导致鼻炎的发生的,据世界反应组织统计,全球反应性疾病,的总患病率高达22%,其中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7%,过敏性哮喘的患病率为11%。在中国,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超过1亿,过敏性哮喘,的患者近2000万。

  错误观念,导致过敏性鼻炎“屡禁不止”。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误以为早晨是一天空气质量最好的时候,其实这是许多人的误解。专家指出,最适于鼻炎患者运动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和下午4点左右;早晨、晚上是空气质量,最差而对鼻炎患者是极为不利的,在有大雾的早晨,空气最为污浊。故而许多,爱好室外晨练,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本着晨练,可提高免疫力,治鼻炎的决心却不知,户外晨练一段时间后,鼻炎发作越厉害,殊不知就是因为,空气质量差致鼻炎愈发严重。

中医治疗鼻炎的方法

冷水洗鼻: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刚开始清洗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呛水的情况,需要慢慢适应,有条件的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针灸:在临床治疗上,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主要的辅助方法。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不过,进行针灸治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喉专科就诊,先确定所患鼻炎的类型,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艾灸:对于过敏性鼻炎,中医还有一种方法——艾灸。艾灸是一种温热疗法,主要目的在于散寒,所以特别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鼻炎

热指快速推拿鼻梁。先将双掌用力搓得火热火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须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火热火热感为佳。

热指按揉“三穴”位。第一步结束后,再将双掌搓得火热火热,仍以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分别按揉以下三穴位:迎香穴(鼻翼两旁凹陷处),按揉方法:将双手中指指肚压在迎香穴上用力按揉一分钟左右,以有酸疼感为佳。搓揉鼻准(俗称鼻尖子),揉搓方法:用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准,用力揉搓一分钟左右,以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中医治疗鼻炎 鼻炎怎么办

大雾弥漫需防止鼻炎 5种治疗鼻炎的偏方

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换季时,就会容易发病,且很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大家平时要注意预防鼻炎,尤其是雾霾天。下面,小编为你推荐鼻炎治疗……详细>>

秋季到鼻炎闹 中医治疗鼻炎按摩7大穴位

鼻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秋季是也是鼻炎的易发期,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到秋季,门诊就会迎来大批鼻炎患者,鼻炎的发作给患者日常的生活……详细>>

常受鼻塞困扰?中医按摩轻松缓解鼻炎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与影响的,因此对于小的疾病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鼻炎就是大家……详细>>

恼人鼻炎如何治?试试中医偏方

鼻炎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不仅会出现并发症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健康状况。中医治疗鼻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中医治疗鼻炎的常……详细>>

中医治鼻炎从体质入手 5种治疗鼻炎的偏方

许多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就出现了异常反应,鼻塞,头痛,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打起喷嚏就停不下来。那么,我们该如何拯救一下过敏的鼻子呢?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