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冬季也应多喝水 喝水要注意7点

2016-01-06 06:36:09      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

  冬季也应多喝水

  从表面上看,冬天人体虽然出汗少,但因组织液通过皮肤蒸发,成年人一天也要失去约600毫升水分。而且,人在呼吸时也会失去水分,每天仅此就可消耗掉约500毫升水。加上排便失水,一天中人体排出的水分在2500毫升左右。而人们平均每天仅能从食物中获得1000毫升左右的水,蛋白质、糖类、脂肪等新陈代谢时可提供约300毫升代谢水,其余的1200毫升水则必须通过饮水来补充,这样才能保证体内的水分平衡。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加上风大,就会感觉皮肤紧绷绷的,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这就是缺水的征兆。事实上,人体内只要损耗5%的水分而未能得到及时补充,皮肤就会萎缩、起皱、干燥。

  冬季寒冷,人们喜欢关紧门窗,烤火取暖,从而造成室内缺氧,这时人就会感觉头昏脑胀,心肺疾病患者还会觉的呼吸困难,而多喝水则有利于氧气的供给,呼吸顺畅。为了您的健康,请在严寒的冬季里也要多喝水。

  喝水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早晨起来喝杯水有益健康,既可以清洗肠胃,又能快速清醒过来。

  2.在喝水时,先将水含于口中,缓一下,让身体内部器官适应水温。

  3.在剧烈运动后,以及夏、冬季节宜多饮水,以保持皮肤弹性,延缓皱纹的产生。

  4.多喝水没错,但不主张一次喝太多量,要分多次慢慢喝。

  5.临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喝水,以免引起眼部浮肿现象。

  6.用大杯子喝水。用400CC的水杯装水,时刻提醒自己每天喝8杯就可以了。

  7.随手一杯水。白天上班放一个大水杯在桌子上,每次经过饮水机时,别忘了停下来喝口水。在家别忘了在茶几、床头放一瓶水,没事时随手拿起喝口水。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 喝水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冬季养生谨记八点 早睡多喝水

所谓的“天人相应”,即人类生活在自然界里,人体的生理功能往往随着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人类到了冬季,处于“封藏”时期,此时服用补药补品,可……详细>>

有哪些症状不适合多喝水?注意这3种情况不建议多喝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句多喝热水仿佛成了包治百病的良药。的确,水被称作生命之源,对人体的多种功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快人体代……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