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有助“强心脏”的食物

2016-01-11 08:58:2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

预防心脏病要懂得心脏求救2个信号

最醒目:胸痛压迫

犹如大象踩胸口

胸痛是心脏病发出的最早期信号。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的看法,典型的心脏病发作时,患者胸口会有难受的挤压感或者痛感,并持续2分钟以上,就像“一头大象踩在胸口”,胸口的疼痛有时可扩散到左肩或左臂。

心脏病引起胸痛的主要原因是心肌供血不够,如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但是,胸痛不一定就是心脏病。包括胸壁、肺脏、胸膜、食管的疾病,还有颈椎病、心脏病、胃病以及神经疾病等。其中,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寒冷或饱食时发生的,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的压迫感或是闷痛,向左肩部及上肢发散,经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注意,只是硝酸甘油,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不能作为判断依据)数分钟至半小时可缓解。发生心肌梗死时,胸痛的性质部位和心绞痛类似,但是疼痛的程度更重,不一定有诱发因素,而且持续数小时不能缓解(即使吃药也无明显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冠心病发作的部位变化多样,除了上面所说的典型部位外,还可以表现为牙痛、上腹痛及肩痛等,常常被漏诊或误诊,它们与普通的疼痛最大的区别是体力活动时才出现,经过休息或含硝酸甘油数分钟即可缓解。一般来说,有心脏病史的人只要出现15分钟以上的胸部急性疼痛,就应前往医院进行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最紧迫:呼吸困难

大口喘气濒死感

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氧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出现呼吸困难时患者十分危险,随时有窒息而亡的可能,因此一定要及时抢救。

几乎各种心脏病都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难。不过,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其他心脏病引起的呼吸困难基本都出现在心力衰竭时。心脏病引起的呼吸困难特点为:首先,这类呼吸困难都伴随呼吸频率加快,就是通常所说的“喘”。假如感觉呼吸困难,却表现得很平静,就基本可排除心脏病的原因。其次,呼吸困难会随着体力活动的增加而加重,休息便可缓解,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很厉害,非得出去走走才能好”的情况。最后,呼吸困难在平躺时重,坐起来会好转。如果出现上述特点的呼吸困难,应及时就诊。当呼吸困难、胸口有压迫感出现的同时,一些患者还会出现濒死感。

此外,如果在严重呼吸困难的同时伴有发绀、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强迫坐位、大汗、口唇轻微发绀、两肺底可听到水泡音等,很可能是急性左心衰,可迅速发生心源性休克、昏迷而导致死亡,要及时送医院抢救。

  有助“强心脏”食物:

  黄豆

  黄豆是常见的预防心脏病的食物。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玉米玉米油

  玉米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6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

  马铃薯

  该食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芹菜

  芹菜所含的芹菜碱,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吃芹菜要吃叶子,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有效预防心脏病。

  菠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能够有效地防止血液里引发心脏病的有害物质的积累。菠菜所含有的叶黄素、叶酸、钾和纤维,能够帮助心脏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研究发现,较不吃蔬菜的人群,每天吃两份半蔬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下降了25%。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心脏求救的3个信号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心脏病自测 有助“强心脏”的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心脏病吃什么 有助“强心脏”食物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辨清早期心脏病4症状 多吃“强心脏”食物

心脏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全世界1/3的死亡人口是因心脏病而起,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基本上每10秒钟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疾……详细>>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如何给心脏减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比如失眠会影响心脏。想必大家应该知道失眠的痛苦,长时间的睡不着觉,……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