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得了胃炎该怎么办 胃炎4种的保健方法

2016-01-09 08:49:4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的种类有许多,常见的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反流入食道,损伤食道黏膜。临床表现为饭后1小时胸骨后及胃部有烧灼感,运动后症状加重。胃病主要是由于物理、化学、生物及情绪等因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临床分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

  胃炎4种的保健方法

  1、自我按摩:是指用手掌在相应穴位的部位揉摩。按摩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保健方法,近代实验研究表明,按摩院腹部,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排空,使胃肠分泌腺功能增强,消化能力提高,并有解痉止痛作用。具体方法为:用手掌或掌根鱼际部在剑突与脐连线之中点(中院穴)部位作环形按摩,节律中等,轻重适度。每次10-15分钟,每日1-2次。

  2、气功:是防治胃病的一种有效保健方法。气功有放松、安静的作用,可调节大脑皮层的功能状态,抑制兴奋灶。对精神因素引起的胃炎效果最好。慢性胃炎病人,可练内养功或致松功。具体方法可参考有关书籍,最好是在气功师指导下进行。

  3、注意适当的休息、锻炼,保持生活规律。生活不规律,工作过于劳累,精神高度紧张,睡眠不足,是慢性胃炎发生的重要原因。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制定出-份作息时间表,尽可能保持生活规律。如司机,中午往往不能返回驻地按时就餐,那么就可经常准备些面包、饼干之类的食品放在身边,中午时就可按时吃饭。

  4、保持精神愉快,乐观。精神抑郁、低沉,顾虑重重,往往会引起或加重各类胃炎。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生活经验,当发生争吵或同家人、同事闹别扔时,吃饭是不会香的,并常有腹胀感。

  脾胃不好吃什么食物好

  牛奶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作用: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

  主食

  最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另外就是饼干。

  苹果

  味甘、性凉。

  作用: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宜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

  包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

  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预防 预防胃炎 胃炎

胃炎病人如何保健 胃炎4种的保健方法

胃病的种类有许多,常见的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反流入食道,损伤食道黏膜。临床表现为饭后1小时胸骨后及胃部有烧灼感,运动后症状加重。胃病主……详细>>

胃炎4种保健法 禁食过冷过烫食物

胃病的种类有许多,常见的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反流入食道,损伤食道黏膜。临床表现为饭后1小时胸骨后及胃部有烧灼感,运动后症状加重。胃病主要……详细>>

肠胃炎怎么办?按摩有效治疗肠胃炎

肠胃有问题可以采取中医按摩来治疗,这比吃药打针要安全方便哦。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常见穴位的自我按压法,治愈好你的肠胃炎。详细>>

慢性胃炎怎么办?支招如何饮食预防胃炎

急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临床上急性发病,常表现为上腹部症状。内镜检查可见胃黏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可伴有浅表溃疡……详细>>

胃炎怎么办?患者服药注意事项

造成胃炎的最大原因就是饮食不当,所以“以牙还牙”,预防胃炎就要从饮食上入手,把吃出来的胃炎吃回去。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