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寒冬吃火锅 应该如何搭配食物

2016-01-06 01:06:49      家庭医生在线

  冷空气来临的季节又到了,虽还没到冬天,但是北方的很多地方都已经下雪,火锅这种可以一直热腾腾,而且料子又多,又容易解决并且适合聚餐的吃食有很多人都十分的喜爱。

  吃火锅有哪些好处呢?

  (1)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吃进去。

  (2)调味品可自行控制。

  (3)能始终保持菜肴的温度。

  (4)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况看得见,吃起来放心。

  吃火锅时应该如何搭配食物

  火锅作料有大量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尤其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

  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时最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秋冬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茎叶类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一般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丰富,最好涮的时间短些,否则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

  菠菜中含有草酸,会妨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最好不要长时间和其他食物一起涮,略焯一下就可以了。萝卜、胡萝卜、芋头、土豆等块根类蔬菜,由于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营养损失少,涮时时间可以长一些。

  吃火锅的正确方法

  一周吃几次火锅合适:一两周吃上一次便可,吃多了容易上火,同时还要注意多吃绿色蔬菜。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大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火锅汤含有大量的普林,痛风的病人不要喝;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亦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吃的时间不要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

  不要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冻新奶则可防止烫伤。

  要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倘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不要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的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吃火锅禁忌 火锅 吃火锅

久煮的火锅汤有毒?冬季如何吃火锅解馋不伤身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详细>>

吃火锅配冰品最伤胃 这么吃火锅才健康

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详细>>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健康吃火锅有6大招

冬天来了,大家选择吃火锅,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聚会聚餐的食物选择。但是,如果聚会的时候,有孕妇,那么,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详细>>

冬天如何吃火锅不上火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的,而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的吃进去。详细>>

冬天如何吃火锅不上火

冬天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火锅的陪伴,暖暖的热辣感可以驱走冬天的严寒,但是吃火锅也要考虑上火的问题啊,那么冬天怎么吃火锅不上火,冬天吃火锅要……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